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琴王子朗朗:责任感多于压力 整个过程非常激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5:12   新京报

  “琴童”出身的郎朗已在国际音乐界闯出一片天地,并在奥运开幕式上演奏了《星光》一曲。而百忙之中,他在奥运开幕式前也接受了本报采访。

  古典音乐界评价郎朗的演奏“越是在人多的场合就越有感觉”,昨天开幕式上精彩的表演也证实了这一评价。“艺高人胆大”的自信,让他在演奏中收放自如。天籁般的钢琴声响起,有如在沉睡的夜空中投入了满天繁星,将人们从文艺表演上篇《灿烂文明》带出,进入下篇《辉煌时代》。

  与郎朗共同演奏《星光》的小女孩叫李木子,今年5岁,她从4岁开始练琴。小女孩在开幕式现场活泼可爱,当她看见现场大屏幕上显示自己和郎朗的图像时,兴奋而又有点害羞地笑了。

  而和许多明星一样,郎朗在奥运期间也会忙得不可开交,既要表演和接受各国媒体采访,又有文化大使的重任在身,这使得观看他最爱的游泳比赛的心愿成了一种奢侈。

  演出

  新京报:什么时候得知自己会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当时的感觉怎么样?

  郎朗:其实在真正上台表演那一刻之前,谁都没有百分百的把握确定自己的节目一定能上,因为和任何一个大型活动一样,奥运会开幕式的节目单随时都会根据当时的各种情况更改。开幕式组委会的成员当时找到我,和我签协议的时候,我作为一位钢琴演奏者的心情当然是万分激动了。因为经常在国外表演,所以作为炎黄子孙,一直都特别期待为自己祖国的事情贡献才华,对于开幕式的演出也一直抱有一种"心向往之"的心情,确定能够表演的时候我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在整个的排练过程中,我都非常激动,非常高兴,觉得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至高的荣耀。

  新京报:刚当了火炬手,又要在开幕式上演出,这些天会不会紧张?压力大吗?

  郎朗:在弹奏技巧方面可以说没有什么压力,我相信自己的实力和现场感。但毕竟这次是几十亿观众在看,又是这么大这么重要的场合,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在我一个人身上,我想比起压力来说,我心里更多的是沉重的责任感,这种责任促使我一定要保持最佳状态。

  排练

  新京报:你怎么评价这次弹奏的曲目?

  郎朗:这是作曲家叶小刚专门为奥运创作的一首新的曲目《星光》,我个人来说非常喜欢这首曲子,融入了舒缓和激情两种感觉,而且也充满了奥林匹克的神圣气息。对于开幕式来说,这首曲子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饱含的现代感,让我在演奏方式上也会有创新。

  新京报:张艺谋导演在这段排练过程中有没有给你什么演奏方面的指导和建议?

  郎朗:我这些天经常和张艺谋导演在一起交流,他和另外几名导演都说我弹奏的这首曲子会是开幕式上很大的一个亮点,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他们都不断地给了我不少鼓励。虽然以前也在露天音乐节表演过,但这次作为一次演出来说,在这么大的场合弹琴我还是第一次,张艺谋导演一直告诉我说要更专注于钢琴,不要管旁边的舞台表演,不要分心。

  表演之外

  新京报:听说爸爸妈妈也会来看你的表演?

  郎朗:是的。我爸爸到时候会在后台,一直和我在一起为演出做准备,妈妈很幸运地拿到了一张入场券,会在观众席看我的演出。

  新京报:奥运期间在北京有没有去看什么比赛的准备?

  郎朗:(笑)我也在努力搞门票啊。奥运期间我在北京的工作挺多的,有好几场演出,奥运期间还要飞到香港做一场演出。现在就是特别想在工作间隙能有场比赛看。

  新京报:那有没有什么比赛是特别想去现场看的?

  郎朗:我最喜欢看的运动项目是游泳,因为游泳在我心目中是力与美的最佳结合方式。刘翔的比赛也格外期待,想亲临现场为他加油助威,如果他拿了金牌的话,我一定会和所有中国人一样激动万分的。我个人特别喜欢打乒乓球。这次为了圣火传递,我每天都要在跑步机上练习跑步姿势(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