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拍电影可以出垃圾 拍开幕式不成功便成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5:53   京华时报

  “拍电影,我可以拍三部垃圾,无非是我个人被骂,然后可能第四部就好了。这一次不行,必须成功,不然就是死路一条。”张艺谋曾这样对媒体表述。

  有人猜疑,张艺谋导演的奥运之夜,会传承他一贯的风格,大红大绿的背景中,捧着陶罐的草裙舞、兵马俑、唐朝簪花仕女依次登场,还有旗袍装的格格,一律手持手绢儿,向左比一比,向右比一比……

  也有人自称悟出玄机,《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杰王子率众排山倒海而来的阵势,被认为是奥运开幕式的预演。

  也有媒体记者偶尔搭得一鳞半爪信息,兴冲冲地发布。

  这些,张艺谋都无暇去较真。大多数时候,他在鸟巢附近的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开会,和人辩论,指挥排演。然后,再开会,再和人辩论,再排演。

  《五环旗下的中国》一书写道:“总导演张艺谋是一个有鲜明个性色彩的人,有很多鬼点子……国家从四面八方请来专家、教授,开了上千次会议,平均每天开三个会议,讨论创意方案和实施方案,意见相左时,争论得面红耳赤,而后又肝胆相照,握手言欢。”

  “拍电影,我可以拍三部垃圾,无非是我个人被骂,然后可能第四部就好了。这一次不行,必须成功,不然就是死路一条。”张艺谋曾这样对媒体表述。他说,开幕式成功了,就等于奥运会举办成功了一半,点火仪式成功了,就等于开幕式成功了一半。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奥组委选定张艺谋做总导演,主要是基于他对北京奥运会的精髓有着深刻的理解,并有丰富的积累,在艺术表达形式和手法上有许多独到之处。另外,奥组委更看中他整合各种资源的能力,相信以他为首的团队能够将国内外许多艺术家和艺术门类的长处结合起来。

  其中,“丰富的积累”一说,应该是指此前他拍摄申奥宣传片和执导奥运会徽发布仪式,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接旗仪式。

  但后者,也有专业人士提出异议。见诸媒体的报道说,当时中国设计的方案非常恢弘,希望“把中国人第一张牌打亮”,但受制于当年开幕式的整体安排,最终确定的方案成了一个图解式的中国符号杂烩,张艺谋自己对这一结果也甚不满意。

  遗憾归遗憾,张艺谋承认,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有可借鉴之处。他说,它开辟了一个新的美学角度,脱离了传统团体操式的许多做法,并充分利用本地古老而传奇的历史文化,给人的感觉很酷。

  张艺谋希望,北京奥运会的演出,“是另外一种酷”。

  开幕式表演公认的难点在于,人们对泛滥的各种晚会业已形成的审美疲劳。因此,求新求变,同时让观众准确理解,自然是题中之意。

  按照张艺谋的说法,演出要“好看,感动,让人记住”。

  “无论我们中国有多么辉煌的5000年文明史,我们今天给世人看的,一定是浓缩了的。”张艺谋说,民族文化、中国元素肯定会是主打思路,“但这些元素得让外国人看得懂,如果他们看不懂就浪费了一个机会,所以一定要删繁就简、深入浅出。”

  在具体表演形式上,舞台太大,观众较远,他因此主张广场艺术需要适度夸张,强调演员服装和动作的大型化,借以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春江花月、古画日月山川、海上丝绸之路、星光和平鸽……答案终归揭晓,张导的良苦用心,也该留由世人评说。

  曾有张艺谋的一位好友无意间吐露,告别电影两年,张艺谋的经济损失可观。很快有网友奋起反击说,执导奥运这样一台承载了亿万华人百年梦想的人类盛典,其间孕育的巨大无形价值,岂是金钱和几座影视奖杯所能比拟?

  张艺谋

  1951年出生于陕西西安。1978-1982年就读于北京电影院。1987年导演的第一部影片《红高粱》获1988年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双项最佳故事片奖、第三十八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熊奖。此后执导的影片频频在国内外获大奖。

  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本报记者 张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