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其钢:奥运会音乐决不能浮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5:54   京华时报

  “奥运音乐很容易浮躁,容易是标语、口号,已经程式化了。”陈其钢认为,奥运音乐可以细腻,可以宏大,但是不能浮躁。

  圣贤皆寂寞,今人多惊叹其谦卑,他却独自优雅。

  陈其钢低调到了极致。央视千呼万唤要采访他,他开出条件,访谈现场不能有观众,有观众就成了表演。他不喜欢表演。

  陈其钢接下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一职后,他的朋友、同行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他人在海外,一向低调内敛不事张扬,自顾自写着自己的音乐。

  “我从来没想过、没干过,他们来找我说明问题严重了。”陈其钢对媒体说。

  实际上,陈其钢是受张艺谋的邀请,专程归国任职。此前,二人曾合作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音乐创作,彼此欣赏,志同道合。“他曾经多次听过我的音乐作品,觉得我的音乐创作还是比较符合他的一些想法。”

  与同班同学谭盾一样,陈其钢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走出去比较早的音乐人,如今定居法国。因其形象儒雅,有人称他为“音乐诗人”,他的音乐也一直以细腻、内省甚至悲凉的风格为特色。与在国内的不显山露水相比,他在欧洲乐坛享有很高的声誉:2002年,作品《蝶恋花》在欧洲获得普遍好评;2005年,他获得具有“法国诺贝尔音乐奖”之称的“交响音乐大奖”。

  他作品引发的争议也如影随形。有人指其作品缺少风骨,而是更多地停留在小家碧玉胭脂水粉的层面。

  对于这些质疑,陈其钢似乎鲜有回击或解释。他转而评说往届奥运主题歌曲。

  他说:“《手拉手》、《圣火》等往届奥运主题曲有体现韩国、澳洲的特色吗?没有。但愿北京奥运会,我们能有一首属于中国自己的歌,用中文演唱。”

  实际上也是,昨夜,当刘欢和莎拉·布莱曼中西合璧,同声唱响《你和我》主题歌时,中国古老的宫、商、角、徵、羽五个音级被悉数纳入。

  在陈其钢看来,早期的奥运主题音乐基本都是带有宗教音乐风格的赞歌,二战以后,开幕式音乐也越来越具有不同民族特色,主题歌也越来越趋向流行。

  “但奥运音乐很容易浮躁,容易是标语、口号,已经程式化了。”陈其钢认为,奥运音乐可以细腻,可以宏大,但是不能浮躁。

  这位奥运音乐总监的观点是:“我们面对的观众五花八门,全世界各个国家、各种文化层次的人都有,所以你的所有思维方式都应该做一定的调整。不能太自我,太割裂,一定要考虑到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现状,一定要考虑世界文化、世界历史、世界现状。但是,一定要坚持一个立场,不然你什么都不是,不能把自己打散。”

  艺术之外,陈其钢亦有真性情。

  音乐创作团队曾公开征集奥运会音乐创意,并对这些创意方案的评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其间,创作者的身份信息完全保密,评审组成员只能“盲评”。入选方案揭晓后,陈其钢竟发现,自己儿子的作品位列其中。他动用了手中握有的否决权,直接枪毙掉了儿子的入选资格。“因为他是我儿子,所以这样的结果不行。”

  他不愿奥运因此蒙受任何可能的猜忌。

  陈其钢

  1951年出生于上海。1977-1983年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1984年赴法国深造,获20世纪最伟大作曲家梅西安的赏识,破例纳为关门弟子。2005年法国音乐版权组织授予陈其钢最高终身音乐荣誉奖“交响乐大奖”。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本报记者 张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