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8月8日书写一页新的历史 荣耀与梦想绽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5:5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题:荣耀与梦想在今夜绽放——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侧记

  记者 曲志红 汪涌 高鹏

  古希腊赫拉神庙前采集的太阳之光,跨过五大洲四大洋的千山万水,960万平方公里神州大地,历海拔8844米地球之巅的攀登,经全世界2万多人手手相传,今天,终于来到北京,来到鸟巢,来到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主火炬的面前。

  8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首脑,204个奥运大家庭成员,1600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10万名现场观众,数十亿电视观众;东方和西方,中国和世界,我们、你们和他们,一起凝视着,一起见证着:

  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北京国家体育场,一页新的历史正在诞生。

  站在这一刻,仿佛站在一个古老民族的历史面前,5000年漫漫之路,浩浩然文明之光,人类发展的长河中曾留下多少永不磨灭的“中国印”

  2008面古朴的缶,2008名伫立的人,在鸟巢开阔的中央场地上组成气势宏大的“缶阵”。一道耀眼的光芒如闪电般从空中射来,激起缶阵上波涛起伏的光影,震耳的缶声如春雷隆隆响起。鸟巢里,全场观众随着发光的缶面上闪现的数字一起高喊:

  “5——4——3——2——1”

  10万人的齐声呼唤飞向天空。天空中,绚丽的焰火如盛开的牡丹,映红了鸟巢,映红了北京的不眠之夜。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2008名缶手击缶高歌,唱和吟诵,荡气回肠。

  此时此刻,让人忍不住回望岁月沧桑,光阴流水。全世界唯一延绵不断数千年的中华文明,曾多少次像今天一样创造了历史?人类发展的长河中曾留下多少永不磨灭的“中国印”?

  鸟巢中央场地,平坦如一张巨大的书案,案上一卷中国古代形制的画轴缓缓打开,一张白纸铺在画卷中央。

  古琴声起,《高山流水》淌进场中。15位全身玄衣的舞者跃上画卷,如饱醮的浓墨,如腾挪的笔锋,用独特的肢体语言,时而描摩,时而写意,行云流水,抑扬顿挫。

  “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之求索!”在人类文明的白纸上,我们的祖先以这样的精神和气魄,一笔笔刻下无法湮没的痕迹,一页页书写自己的华彩篇章。

  “用最现代化的手段,向全世界展示古老的中华文明”,这是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初衷。

  今夜,1万多名表演者,借助多媒体技术和声光电等影像效果,为全球观众打开中华文明长卷的一角。《画卷》《文字》《戏曲》《丝路》《礼乐》一一呈现,先秦百家哲人们的智慧,“四大发明”的创举,诗词、音乐、舞蹈、戏曲、书画、建筑等古代艺术的韵味,如梦如幻地勾勒出中国古代文明的博大气象。

  然而,透过这一幕幕惊艳的亮相,细细体味,贯穿其形意、渗透于神韵之中的,是中华文明自古以来推崇、守护的一个理念,一种哲学,是华夏子孙对和平、和谐、和睦的追求和向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