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欢:让奥林匹克精神永远传唱 主题歌很考验演唱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6:16   齐鲁晚报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这是一首纯粹到非常简单的歌曲,却是很考验演唱者的一首歌曲。”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的演唱者刘欢说。

  刘欢说,这是一首迥异于往届奥运会主题的杰作。在人们的印象中,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歌应该是气势恢宏的,而这首歌的音乐元素已经纯粹到了非常简单的地步,正是这种简单,把世界大同的这个“简单”的梦想发挥得淋漓尽致。刘欢说,它强调的是世界大同,和谐相处,所有人在一起。

  他说,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一个基本的认同,就是开幕式的歌曲应该唱出宏大的气势和节日的氛围。但他也在反思,能不能找到另外一种相反的风格来演绎、来诠释“所有人在一起”的主题,这首歌曲的出炉的确证实了刘欢想象的可能性。

  初听这首歌的人可能会认为它国际化的元素大过中国元素,其实不然,刘欢从专业的角度发现,这首歌使用了中国古老的宫、商、角、徵、羽五个音级的创作方式,这也是这首歌听起来简洁、纯净的原因。

  刘欢说,这首歌虽然听起来简单,但对演唱者是一个大的挑战,所谓“最简单的其实是最难的”。在他的声音响起之前,只有简单的钢琴伴奏,“这样的风格能把一个歌手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同时,弱点也会被暴露出来,甚至被放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