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举重争为中国献首金 首日有望夺金项目全扫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7:03   南方日报

  新华社电如果不出天大的意外,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开幕后的首日比赛中应该拿到金牌,也许不止一枚。

  9日,北京奥运会将在射击、举重、自行车、柔道和击剑5个项目上决出7枚金牌,中国运动员有四五个冲金点。

  奥运首金无疑是最大的焦点,中国选手杜丽和赵颖慧将出战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争夺这块金牌。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卫冕冠军杜丽完全只能依靠临场发挥,因为除了“东道主压力”带来的“主场劣势”之外,她的身体和比赛状态也不是特别好;而且,她将面对捷克的埃蒙斯、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以及德国老将费什福特的“围攻”。

  射击项目还将进行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国选手有老将谭宗亮和小将庞伟。“黑马”庞伟在奥运会前最后一次模拟考核中资格赛和总成绩都超过了奥运会纪录,不知能否“一黑到底”。

  如果中国选手在射击场未能夺冠,那么,陈燮霞将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军团拿下首金。陈燮霞赛前训练和心态都不错,她最强劲的对手来自土耳其,卫冕冠军塔伊兰和刚“冒”出来的厄兹坎可能对她形成夹击。

  首金固然重要,圆梦也值得期待。期待圆梦的是1984年以后一直无缘奥运金牌的中国击剑队,谭雪将参加冲金希望最大的女子佩剑个人赛。谭雪在法国教练鲍埃尔调教下进步显著,去年获得世界最佳击剑运动员称号。

  中国女子三大球项目将集体亮相。首战击败劲旅瑞典队的中国女足希望拿下加拿大队,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中国女篮与西班牙队交手的目标是开门红。

  四大冲金点

  杜丽:卫冕要战“三英”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关注度:☆☆☆☆☆

  根据赛程安排,女子10米气步枪将于上午8时30分进行资格赛,并于10时30分进行决赛,根据预计时间,金牌将于10时50分左右决出。这将会是本届奥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

  上届雅典奥运会的首金同样产生于女子10米气步枪。与当年相同的是,参赛运动员仍然是杜丽和赵颖慧;不同的是,两人承受的压力有了明显的转换。4年前的赵颖慧成绩更佳,而且被寄予更多的厚望,而杜丽则被更多的人忽视。赵颖慧在重压之下发挥失常,而杜丽则成为了最终夺金的那个人。

  也许正是因为这一段经历,杜丽在比赛开始前希望外界不要再炒作首金的问题。毕竟作为卫冕冠军,现在的杜丽要比赵颖慧承受更多的压力。在昨天进行的赛前训练中,杜丽就曾有过不太稳定的发挥。

  女子10米气步枪在世界上是一项目前水平非常之高的比赛,世界纪录距离满环已经不远,而处于差不多水平的高手也相当之多,这中间也包括了杜丽和赵颖慧。不过这个项目,中国队最大的对手仍然是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这位老将最终负于杜丽。可是这位老将近年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水准,她依然在这个项目上保持着世界一流的水准。

  而捷克选手埃蒙斯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她是决赛阶段成绩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并与杜丽共同拥有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在今年进行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正是她反超杜丽夺冠。此外,德国选手费什福特同样拥有竞争力。

  陈燮霞:举起广东首金项目:女子举重48公斤级关注度:☆☆☆☆☆

  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比赛从上午10时开始,预计在11时40分左右完赛。广东选手陈燮霞则将在这个项目上向冠军发起冲击。无论这个项目是不是中国代表团的首金,但陈燮霞的参赛将让这个项目有可能诞生广东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首金。

  中国女子举重队也是一支梦之队。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设立女子举重的比赛以来,中国队只丢掉了一枚金牌。由于中国女举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所以奥运会限定各支参赛队只能参加其中4个级别的比赛。中国队只在雅典奥运会上丢掉了女子48公斤级的金牌。

  中国队在这个级别上实力相当强劲,湖南选手杨炼、王明娟与广东选手陈燮霞共同争夺这个级别的入场券。但是大器晚成的陈燮霞从去年开始成绩相当突出,她夺得了去年世锦赛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她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上击败了两位国内对手后夺冠,并且为自己进军奥运会增添砝码。

  但是这个级别的竞争也比想象中要更大。雅典奥运会该级别冠军得主土耳其队的塔伊兰依然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此外还有20岁的小将厄兹坎保驾护航。这两名运动员的报名成绩分别达到210公斤和205公斤。尽管这与陈燮霞的217公斤有距离,但仍不能忽视她们有保留实力,或者最近成绩有增长的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