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背后绝密:李宁替补是熊倪 现场570名患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8:07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 电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今晚以恢弘的大手笔、新奇的想像力和高科技创新形式,为世界40多亿电视观众,奉献了一场“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视听盛宴。整场演出高潮迭起、亮点纷呈,但也给全球观众留下许多未知。

  为什么开场选择“缶阵”

  身着银衣的数千表演者,推着褐色方缶,暗河般悄无声息地流进场内。此时,全场观众都在猜想:这巨大的缶阵将如何拉开北京奥运会大幕?

  突然,一道耀眼的天光,激活了场内古老的日晷,2008个方鼓闪亮银光,看台上彩光闪烁。巨大的矩阵击缶迎宾,在观众激情呐喊和炮声中,场上闪出最后10秒倒计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高亢鼓乐和震天欢呼声中拉开帷幕。

  缶是中国古代盛水或酒的器皿,也作为简单的打击乐器使用,早在缶盛行的春秋战国时期,古人便有“击缶而歌”之景。设计制作人员为每一个缶面都嵌入了一个触发式LED发光面,只有在敲击时,缶面才会发亮。

  29个“大脚印”灵感从何而来

  发明火药的中国以制造神奇的焰火闻名于世,但运用焰火达到鬼斧神工境界的莫过于今晚。在《历史的足迹》一幕中,本届奥运开幕式有史以来首次突破主体育场时空,以新奇的想像力,将象征奥运历史足迹的29个“巨人脚印”,用焰火接力的造型,烙印在北京夜空。

  这充满中国写意之妙的29个“巨人脚印”,沿着古老北京的中轴路,从永定门、前门、天安门、故宫、鼓楼一步步走向鸟巢,穿过百年的历史烟云,在激越的轰鸣声中,一步步走向鸟巢,令所有观众感到震撼和激动,象征着第29届奥运会一步步走进中国、走进北京。

  “历史长卷”蕴含多少科技

  当场地上巨大的卷轴慢慢拉开时,全场人为之震撼。这幅147米长、27米宽的巨大LED屏幕,是展现中国五千年历史的长卷,开幕式的演出从此开始。开幕式上的巨大“卷纸画”重量是800公斤。

  “太古遗音”、四大发明、汉字和戏曲,中国灿烂的文化神奇地展示。在悠扬的乐曲中,长卷上浮现出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的商队和地图,上千名水手,手持黄色巨桨,组成巨大船队,再现郑和下西洋的盛况。

  “太极圆阵”为何张艺谋最喜欢

  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开幕式上,上千人表演的跆拳道虎虎生风,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昨晚,2008名中国演员上演的太极拳阵,千人化一、齐如刀刻,其形其景震撼世界!张艺谋在开幕式结束后说,从创意的角度看,他十分喜欢“太极”一段。这段内容把中国人“天人合一”的价值观,用很好的形式进行了诠释。全世界几十亿人将通过电视收看到这一幕,接收到中国人对“太极”理解的准确信息。

  “蓝色星球”创意从何而来

  当那直径18米、重16吨的液晶星球,从地下升上20多米高空时,人们都被这庞然大物惊呆了。这是奥运开幕史上,最大、最沉、最新高科技的模型,仅设计、制造和安装这颗多媒体“地球”就用了一年多时间。这个创意是开幕式团队中的美术总监、英国的马克·菲舍提出来的。这个创意的实施非常具有挑战性,不仅表现在如何设计和生产出这个具有多媒体展示功能的载体,它还需要在“鸟巢”地坑里“能屈能升”。

  主题歌为何如此搭配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一直作为“终极机密”被雪藏到最后一秒。这首歌能否成为世人喜欢的歌曲,大家都在期待。这首主题歌大大出乎人们意料,谁也没有想到它是如此的柔情,没有气吞山河,没有激越云天。而演唱者还邀请了布莱曼。评委的评价是:这首歌简单好听、内涵丰富、温暖抒情、易于传唱;国际风格较强,中国味道浓郁,与开幕式创意主题和风格展示十分匹配。

  姚明身边的小孩是谁

  今晚9万多现场观众最亢奋时刻当数中国代表团入场。中国队还没出现,看台上就发生了异动,当姚明举着国旗出现时,全场欢声雷动。

  观众开始只是自发地呼喊,但当中国队站到场地中央后,全场突然爆发出一阵阵强大整齐的声浪,“中国,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响彻云天,所有观众都挥舞着国旗,鸟巢成为红色的海洋。

  姚明身边,走着一个不是运动员的孩子——9岁半的林浩,汶川大地震中年龄最小的救人英雄。刚进场的时候,林浩没跟上姚明的脚步,志愿者领着追了上去。这对身高极其悬殊的中国人大步走着,感动世界。

  李宁点火原来还有替补

  如何点燃主火炬?这是奥运开幕式的最核心机密,也是最大的悬念。直到运动员入场时,神秘的主火炬塔才揭开面纱。原来它悄然矗立在鸟巢顶部边缘。谁是最后的火炬手,如何点燃鸟巢顶上的主火炬?依然是疑问。

  圣火到了!全场灯光熄灭,七名奥运冠军火炬手绕场一周,孙晋芳将火炬交给主火炬手,果然是昔日“体操王子”李宁!事实上,在计划里,由于完成这一套动作下来对人的体力要求很高,1929年出生的何振梁自然无法去完成这个任务,许海峰也力不从心,45岁的李宁来承担这个重任,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不过,相关部门已经做好了替补人选。跳水冠军熊倪在排练过程中一直出现在现场,一旦李宁出现问题,熊倪就会随时顶上。

  为何开幕式出现570多名患者

  老天帮忙,全国人民担心的开幕式下雨的情况并没有发生。没有下雨,现场的温度持续在30摄氏度左右,加上60%~90%的相对湿度。闷热的天气让体育场赠送给每位观众的扇子发挥了作用。当镜头扫到看台上,很多观众一起扇扇子的场景经常可以看到。

  事实上天气预报曾预测开幕式前傍晚4时到7时期间会有阵雨,气象局甚至派专人进行了检测,好在最后“云自己走了,老天爷也帮中国的忙”。此后又有一场虚惊,晚上11时被预计会有1到6毫米的降雨,为此气象局已经紧急征调了1万件雨衣,但最终没有降雨。国家体育场医疗团队经理彭明强说,由于天气比较炎热潮湿,在开幕式现场出现了570多名患者,主要病症是中暑、发烧和外伤。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