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字印刷演员“肌肉记忆”:20公斤字模 896套口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9:04   扬子晚报

  在开幕式演出“文字”一章中,表现活字印刷术的字模神奇地变换着图案的情景令人过目难忘,然而,在演员们掀开顶板的一瞬间所有观众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像电脑一样精确变换图案的字模是由演员在操控。为了这短短的几分钟,演员们付出了百倍于常人的努力。

  “文字”的分场导演姜钢说,896块字模由896个演员操控,他们要将字模道具无数次升降以组合成不同的图案。每个字模大约有20公斤的重量,在不断变换的过程中,单个演员需要升降数百次,需要极大的耐力。更难的是,每个演员在表演时都是“与世隔绝”,他们连身边的同伴都看不到。只能靠上万次的不断的苦练来记住自己每一秒需要干什么,需要将字模举到什么样的高度。为了帮他们,编导特意为演员们编制了各自的口令,精确到每一秒——除了靠大脑记住这些口令外,导演们还让演员无数次反复练习和感受不同高度升降的力道,这个被称之为“肌肉记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