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经典主题歌回顾:《手拉手》传唱广泛(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9:12   辽沈晚报
奥运经典主题歌回顾:《手拉手》传唱广泛(图)
奥运圣火

  世界上,恐怕再没有哪一种音乐能够像奥运会歌曲那样赢得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关注,无论用哪种语言传唱,它都传递着一种团结、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提起奥运会歌曲,很多人首先想起的便是奥运历史上传唱最广的一首主题歌——1988年韩国汉城(首尔)奥运会歌曲《手拉手》。

  餐厅里哼出旋律

  《手拉手》曲作者是有意大利摇滚音乐大师之称的乔治·莫罗德。提起这个歌曲的创作,还有一个小插曲。原来,当初是一位朋友将一个歌曲的片断拿给莫罗德看,并建议他用《手拉手》作为曲名。一日莫罗德到餐厅吃饭,期间随口开始用不同的旋律哼唱。突然灵感在脑中闪现,他赶忙随手在一张餐巾纸上记下了这首经典奥运旋律。

  1987年,莫罗德先生将此曲精心制作成一盘精美的录像带交给韩国奥组委,韩国方面对这首歌曲如获至宝,只是建议莫罗德能否在歌词中加上一句韩语以体现东道主特色。于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听到的就是以“阿里(听歌)(听歌 blog)”里的一句咏唱作为结尾的这首奥运歌曲(听歌)

  一家四口手拉手唱奥运

  你知道这首耳熟能详的《手拉手》原唱是谁吗?他们是韩籍歌唱组合“高丽亚那(听歌)”组合。“高丽亚那”组合虽然不为很多中国人所知,但在欧洲和韩国已驰骋40余载。其实,“高丽亚那”组合中的四名成员来自同一个家庭,其中三人是亲兄妹。组合中年纪最大的李胜奎是组合里的老大,小弟李永奎和小妹李爱淑是他的亲弟弟和亲妹妹。全家六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中,最有唱歌天赋的三个人全部在这个音乐组合中。

  组合中唯一的外姓人洪花子从5岁就跟李家兄弟姐妹玩在一起,唱在一起。后来她嫁给了李家的大兄长,从而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员,也正式成为“高丽亚那”组合的一分子。

  他们曾在家人的支持下去欧美发展,并约定:“不成名绝不回韩国。”为了让大家更直接知道他们是 韩国人,他们把组合的名字定为“KOREANA”,

  直译成中文为“韩国人”,音译则是“高丽亚那”。

  1988年,组合将自己“抛弃隔阂,兄弟牵手”的想法融入音乐,演唱了《手拉手》这支后来红遍全球的奥运歌曲,这个 旋律被全世界所铭记。

  汉城奥运会。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演唱者席琳迪翁。

  演唱《手拉手》的歌唱组合。

  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歌

  古代不朽之神,美丽、伟大而正直的圣洁之父。祈求降临尘世以彰显自己,让受人瞩目的英雄()在这大地(听歌)苍穹之中,作为你荣耀的见证。请照亮跑步、角力与投掷项目,这些全力以赴的崇高竞赛。把用橄榄枝编成的花冠颁赠给优胜者,塑造出钢铁般的躯干。溪谷、山岳、海洋与你相映生辉,啊!永远不朽的古代之神。

  奥林匹克会歌

  1896年在雅典第1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国王乔治一世宣布奥运会开幕以后,合唱队唱起了一首庄严而动听的歌曲《奥林匹克圣歌》。这是一首古希腊歌曲,但当时并未确定其为奥运会会歌。此后的历届奥运会均由东道主确定会歌,未形成统一的会歌形式。20世纪50年代以后有人建议重新创作新曲,作为永久性的会歌,但几经尝试都不能令人满意。

  于是,国际奥委会在1958年于东京举行的第55次全会上最后确定还是用《奥林匹克圣歌》作为奥林匹克会歌。从此以后,在每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上都能听到这首悠扬的古希腊乐曲。

  令人难忘的奥运主题歌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 《告别莫斯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冲刺》

  演唱:[美]莱昂纳尔·里奇

  这是我们最早听到的奥运主题歌

  1988年汉城奥运会《手拉手》

  演唱:[韩]Koreana(听歌)演唱组

  这是迄今为止被公认的最优秀、传唱最广的奥运会歌曲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永远的朋友》

  演唱:莎拉·布莱曼、卡雷拉斯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登峰造极》

  演唱:格萝利娅·伊斯特梵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圣火》

  演唱:[澳]蒂娜·艾莲娜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海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