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李宁:为3分钟瘦10多斤 点火前一刻为何停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9:51   体坛周报

  记者王游宇、葛爱平报道

  8月8日晚12时,体操王子李宁在万众注目之下,与前中国女排主力二传手孙晋芳交接点燃火炬。这是个绝对机密的点火过程。没人知道,李宁,究竟会用什么方式点燃奥运圣火。在空中腾飞迅跑的他一步步向着谜底进发,绕鸟巢一周后终于来到火炬台旁。只见他慢慢伸直手臂,把火炬点向一根细细的管道。刹那间,火光熊熊,照亮看台的一角。在人们的惊呼声中,流星化作一团更大的火焰,在夜空中腾起!圣火点燃了!

  李宁回到家已是深夜2点,但家人和朋友20余人仍在等他,李宁手持那柄火炬和众人合影,所有人都为那空中的经典3分钟而感动。

  T = 体坛周报 L = 李宁

  T:这空中400米走得累不累?

  L:真累,尤其是刚上去还是有点紧张,上场前也有点小变动,加上上面风很大,所以刚开始跑时一直提醒自己,要慢要慢,但一旦转过来后,发现目标在前面了,那就是百米冲刺了,就放松了,这时候也觉得有点累,所以就发力,鼓起劲来往前。

  T:你被升到那么高的空中,会害怕吗?

  L:对于有恐高的人来说,可能会有影响。但我不怕。我想再害怕高的人,在这个时刻,担负这个使命,他也不会感觉到高的。我作为一个运动员,什么都经历过。再说,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使命。我一点也没有觉得高,当我看到下面点点的闪光时,就感觉他们,运动员和观众,在托举着我,在给我力量。

  T:当你举着火炬,在空中缓缓绕场一周时,四周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看着你,没有一点声音。这1分多钟,此时显得异常漫长的1分多钟,你在想什么?

  L:我想,最后一棒,凝聚着所有中国人的期盼、力量、希望和寄托。在这一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非常非常的自豪和光荣。

  T:下面看有时火焰不大。

  L:风大,所以火焰被顶着,我要侧着火炬把火焰扬起来。火炬设计得很棒,但我要保持角度,这样就是累。

  T:在最后点火前有一个停顿。为甚么?

  L:其实是事先的要求,当时我的耳机里指挥也提醒我要停,从场面上看也许显得有点脱节,但电视转播一定要我停十秒八秒,现场画面可以处理一些历史镜头。

  T:点起火炬那一刻,你有甚么想法?

  L:我真的想了很多,这一点火,凝聚了中国体育人的百年激情,全国13亿以及全球华人的力量,蕴含了北京奥运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份量。你知道吗,我点完后,若不是觉得身负重任,我真想大喊出来,我觉得浑身是劲,我就想到,这是中国力量。

  其实这最后点火,换谁都能胜任,我不过是幸运,有了这机会,不管是谁,都会激动,在空中,你会觉得一定要体现中国力量,把我们体育人,我们民族的复兴之火点燃。

  T:听说你为了这次点火刻苦训练,瘦了10多斤。

  L:为这3分钟,我真是辛苦啊。但是值得。每天白天我在家练体能,到晚上每天都去鸟巢练习。

  T:您是什么时候知道是这样的点火方式的?

  L:整整1个月前,我和许海峰接到通知,到奥组委开会,签了保密协定。张艺谋用点火的方式示范给我们看,我一看,两只脚都发凉了,觉得他真敢想,有创意,而且需要好好训练。当时我们要求到鸟巢去看看,那是我第一次去鸟巢,一看吓一跳,有48米高。好在练了1个月,记得第一天我是去看看,第二天在空中走了20米,第三天走全程,走下来腿脚全软。好在到后来我愈走愈有信心。

  T:今天你什么时候到鸟巢做准备的?

  L:我今天下午2点就到鸟巢做准备了。尽管,在比赛前的准备我经历了太多太多,但是这一次,我准备得尤其精心。在家里,我特地把自己整理得清清爽爽,格外的精神。因为我知道,这一刻的使命,这一刻的光荣,幸运地落到了我的身上。我不仅仅是代表自己,而是所有运动员,所有人。

  T:你想过没有,为什么让你来完成点燃圣火的最后一棒?

  L:呵呵,这个你要去问奥组委了。至于我,是这样想的,开幕式点燃火炬,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历史使命,每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有这个梦想。这一次,这个梦想在我身上实现。我感到非常荣幸、光荣和自豪。这种感觉,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得到的。

  这一次,当我举着火炬点向火炬台时,感到重新回到领奖台上。

  我想说,这是非常非常神圣的工作。点火炬的创意很新颖。这一刻,会有一种比过去更新的感受。我对自己说,你代表每一个运动员去点燃这圣火,不仅仅是中国运动员,也包括来自五大洲四大洋,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