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奥运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意料中的圆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1:04   奥运官方网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的嘉宾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先生。张导你好。感谢您在开幕式结束后第一时间来到我们的访谈间。张导,我想用激情、梦幻和浪漫来形容今天的开幕式,您觉得这是不是您想要表达的意境?

  张艺谋:我觉得差不多,就是这些词。激情、浪漫、梦幻,应该是比较准确的。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这场开幕式最成功的就是我们用一种外国人能够看得懂的方式讲述了一个特别美丽的中国故事。

  张艺谋:当然这是最重要的,就像这种大型广场表演,通常不能只是说自己的事,别人完全没有感觉也不行。所以要让外国人懂,或者是让人家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让人家看热闹,感受到美,感受到你刚才所说的梦幻、浪漫和激情就可以了。我不认为一个外国人看一个50多分钟的文艺表演就会立即了解多少文化信息,我觉得就是感受你刚才说的那三个词。就像我们看一个外国的大型表演一样,你可能也是感受这几句话就可以了。文化的东西是一个潜移默化的,只要他今天晚上中国人能够制造美,中国人很棒,中国人表现了梦幻和浪漫、激情,中国人表现了他们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赞颂,就可以了。

  主持人:东西方的文化差别非常大。50分钟内不可能让他们完全了解中国,但是有一点我们是共通的,就是情。因此在整个开幕式过程中都是用情在讲故事,我在看的时候都有好几次情不自禁,比如说击缶倒计时,我感觉到心潮澎湃,因为我在奥组委工作了四年多的时间,觉得这四年都是为了这一天。主题歌结束的时候,全场绽放2008张笑脸,就在那一刻,我们的情把世界都融化了。

  张艺谋:这也是需要寻找一种最本质、最直接的方式表达,类似于你说的,几千个儿童的笑脸,全世界儿童的笑脸,我觉得这是最直接、最简单的,而且是谁都会看得懂的你所传达的信息。而且孩子代表未来。不如说我们从头到尾所做的一个全世界最大的行为艺术,现在一点不夸张,只有奥运会可以使204个国家的运动员在一起完成一个作品。这跟我们上半部分的文艺表演配合在一起,形成一幅图画,这个图画又是那么简单易懂。我们不说那个画是什么风格,这个行为本身我觉得是非常直接的,谁都可以看得懂的。那个画又是如此的简单、明了,就是山川、大地和一个太阳和孩子画的笑脸,这些都直观的传递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性口号的色彩。

  主持人:我们说到画卷,所有的网友也非常关心,贯穿开幕式始终的线索,拉开一幅花轴,展开了古今中国,在这上面承载了太多的中国文化,您是怎么想到这个创意的?

  张艺谋:因为画比较直观,大家都比较喜欢中国画。我们原来定的就是中国写意画的创作风格,就是浪漫、抒情的。中国把画装到轴上,这个事是中国这样子,韩国日本受中国的文化影响也是这样。西方的化是装镜框,只有中国画是卷轴。唐宋元明清各大朝代都有著名的长卷画,类似于《清明上河图》等等。所以这种长轴画或者是长卷画是中国最独特的外在形式,他是用这样的方法装裱起来或者是挂起来。我觉得外在形式既然这么独特,可以作为我们一个主要表现手段,一副画卷,一幅长卷画的打开,并且作为贯穿,一直贯穿到点火这样一个世界的火炬传递的场景,它就有了最独特的中国色彩,有了最独特的中国文化符号,但是它只是一个载体,这个载体给了你讲故事的平台,最重要和最有个性的、独一无二的平台,别的国家不可重复,他也不是很了解这个。这个东西我觉得很美。当你用科技的手段,用现代的技术手段去做晶莹剔透的这些画的时候,你会觉得是很美的。

  主持人:用我们现在最先进的手法来展示一个古代的艺术,我觉得这个过程也是很美的。

  张艺谋:不仅仅是展示古代的艺术,在我们的创作理念中,这幅长卷是远远没有完的,我们愿意把它上升到世界的角度。所以这就是最后的点火,那个时候长卷仍然在李宁面前打开,李宁在追逐着这幅长卷,后面是全世界的运动员在传递,我们还是想告诉世界这样一个信息,这幅长卷是人类共同拥有的,我们还会在一起,这幅画远远没有画完,还会画进未来。

  主持人:而这幅画的高潮就是圣火点燃的那一刻?

  张艺谋:对。我们也是利用了体育场的顶沿,我们叫它碗边,我们利用了鸟巢的碗边这样一个独特建筑方式,把它看作是空中的跑道,也看作是空中的长卷画,从这个角度我们诞生了火炬的产生,这样一个长卷画卷上去,形成一个火炬塔,与手持火炬的纸卷画形成异曲同工,这是很特别的,当我们用这个理念,我们完成火炬塔的设计的时候,我们还不知道手持火炬是这样定的。那个时候已经有了空中的跑道、空中的画卷,打开以后形成一个火炬塔。后来我们手持火炬发布了,我们觉得怎么那么巧,完全是异曲同工的。大家寻找的都是共同的东西。

  主持人:火炬塔在开幕之前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焦点。它在哪儿,它是什么样的,所以人都有这个疑问,当李宁点燃的那一瞬间,这个谜底在世界人的面前全部揭晓了。

  张艺谋:这也是很难的,在奥运会的历史上,火炬塔从来不亮相,最后一分钟,最后一秒钟才出来,这事比较少,大部分都已经摆在那儿了,只是怎么点而已。而我们要完成两个悬念,一个是怎么点,第二个,火炬塔是什么样子。几乎是李宁上了空中的长卷画,开始飞奔的时候,他要完成两个理念,第一个就是长卷画打开形成火炬塔,一分钟以后火炬点燃,或者是三十秒以后火炬点燃。两个部分同时进行。这很考验我们。我们要求各个部门严密的配合,不能有一点的失误,今天他们做得很完美。

  主持人:我们也觉得出乎意料,非常的完美。

  张艺谋:其实早就做好了,在鸟巢顶上搁着,盖了一个盆,大家都在乱猜是什么东西。有一部分也猜到了是火炬塔,一直在那边隐藏着,掩盖着。在运动员入场式的后半段,立起来垂直放下,定位,然后接燃气管道。

  主持人:我们是不是用灯光等这些手法让大家在现场还看不到主火炬塔?

  张艺谋:当然看不到,你的注意力都在地面,不在顶上。

  主持人:我们可以说点火仪式是非常圆满。您觉得我们今天的开幕式是不是也是非常圆满?

  张艺谋:我觉得非常圆满,其实也是意料中的圆满。我们所有的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都一直在希望老天爷保有我们,天佑中华,能有今天晚上这个结果,我自己觉得这个目的达到了,这个结果确实很圆满。我觉得这个圆满不是我们哪一个人,今天晚上谁最吸引世界的目光?是中国。

  主持人:中国今天是全世界的焦点。

  张艺谋:所以今天是我们中国人的成功、中国人的胜利。

  主持人:这个成功应该是属于您和您的团队三年多的努力,辛勤耕耘的结果。我觉得是七年北京奥组委等相关的部门筹办奥运的结果,更是全中国所有老百姓百年圆梦。

  张艺谋:这个团队工作了三年多,我自己恰巧如你所说,忙活了七年。最开始申奥的宣传片就是我拍的,接着是雅典的八分钟,接着是会徽发布,我这一系列的工作都参加了。所以我对奥林匹克精神领悟得稍微好一点。一个七年来点点滴滴一直到最后,集中工作的三年时间,我自己觉得,奥运会真是一个伟大的盛会,只有它可以集合全人类在这五环旗下,也只有它的精神才能让我们团队中这么多的人为它付出这么多的努力。

  主持人:我们想在访谈的最后请你向我们的网友朋友们说出您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和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

  张艺谋:我觉得开幕式刚刚是一个开始,我衷心的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残奥会圆满成功。明天就开始比赛了,我希望中国队拿很多金牌。但是我自己认为,可能我更愿意看到中国人民,普通的中国人在整个奥运会期间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素质,表现出来对全世界这么多客人的友好、热情和我们的精神风貌,这是至关重要的。我觉得这是因为我们一下子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的外国人,这么多的媒体,几乎全世界各色人等全部来到北京。我觉得可能很多人没有来过中国,很多人也许可能就来这一次,我觉得中国是什么样,中国人是什么样,中国人带给我们什么印象,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样的一种笑容,什么样的温暖,什么样的愉悦等等,我觉得这可能是我自己感觉似乎比金牌更重要。因为这恰巧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恰巧是人类共同的一种美好愿望。我们中国人说是百年圆梦,但是我们终于有一次能让全世界人民看一看我们中国人,不仅仅是看我们中国人的伟大、中国人的光辉灿烂的文明。还看看今天普通的中国人多么可爱,也看一看,其实世界很小,我们就是你们,我们是一家人,就是我们那个主题歌唱的,我和你在一起,心连心永远一家人,我更希望看到这样一个成功的奥运会。

  主持人:一台美轮美奂的开幕式是北京奉献给世界的一份盛宴,今天这个夜晚属于中国,今天的这份喜悦属于奥运的北京。谢谢张艺谋导演做客我们访谈间,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张艺谋:谢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