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宁为练点火仪式旧伤复发 降落时掌声中跌倒在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5:15   新闻午报

  圣火点燃的方式没有让观众失望。李宁变身“太空飞人”绕着“鸟巢”圈顶的内圈环绕一周,在他的身后则用光电手段再现了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路线……

  李宁点燃了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塔,用一种没有人能够想象得到的方式,横在空中绕场奔跑一周,完美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全世界观众惊叹之余,更多的是疑问,“李宁是如何做到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

  差点由熊倪替补

  李宁是开幕式开始前一个月才知道由自己点燃奥运圣火的,如此高难度的点火方式,对于一个45岁的中年男子来说,近乎残酷,但李宁并没有退缩,选中他的那一刻,曾经的体操王子就下决心再搏一回。

  整个点火过程时间长度约为3分30秒,其中李宁上升到空中需要40秒,空中奔跑需要2分50秒,开幕式主创组对李宁提出的要求就是,要在空中跑出像在陆地上一样的效果。

  7月中旬,李宁第一次在高空中试走,动作很不协调,主创人员担心李宁完成不了点火的任务,开始物色替补,第一替补是跳水运动员熊倪,他相比李宁有着年龄上的优势,最坏的打算,则是放弃运动员点火的方案,由两名武警小伙子代为点火。尽管能够保证万无一失,但没有奥运冠军的点火显然有点遗憾。

  搏命,喝了一个月粥

  上还是不上,李宁体现出了奥运冠军的素质,更快更高更强,李宁决定再一次突破自己的极限,开幕式副总导演说,李宁最大的敌人就是时间,“因为点火创意争论了很长时间才获得通过,所以最后留给李宁训练的时间只有一个月,而在我看来,这样高难度的点火,对于一个中年男子来说,至少需要3个月的系统训练和练习。”

  45岁的商业巨子,多年没有训练的前体操王子,李宁面对的是巨大的考验,最终,他用自己超人的毅力完成了任务,每天从白天练到晚上,从地面练到天空,最残酷的是,在体力消耗巨大的同时,还要控制体重,开幕式前的整整一个月,李宁每天吃的都是粥。训练时间一长,李宁的身体就出现了巨大的不良反应,周身酸疼,做运动员时的老伤也有了复发的迹象,但这些常人难以想像的付出,得到的回报就是李宁在空中一次比一次跑得更加自如。

  除了训练,保密也是李宁重要的任务,整整练习了一个月,哪怕对自己的妻子,李宁也没有透露任何机密,他只是告诉太太自己参加开幕式工作,除此之外不能说任何东(blog)西。其实点火训练的地点并不神秘,就是在“鸟巢”,但一般人并不知道天上的是李宁,只是以为这是一般的高空节目。

  8月2日凌晨两点,在第二次带妆彩排全部结束后,李宁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了一次汇报表演,无论是空中姿态还是重要节点的控制,李宁都表现得非常完美,从空中下来的时候,现场的每个人都为他大声鼓掌,李宁则没有站稳摔倒在了地上。

  钢丝控制空中姿态

  从直立升空,到与地面平行奔跑,再变成垂直点火,整个点火过程,最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就是这些空中姿态的转换是如何完成的,秘密就在绑住李宁的两根钢丝。

  奥妙就在钢丝长度的变化,这都是由电脑控制的,拉动拉环,一根绳索变长,人就横了起来,而当李宁跑到火炬台前,他就拉另一个拉环,人就直立起来,别看说说简单,在空中调整钢丝的长度却需要一次又一次地练习,这次点火的武术()指导是陈晓东(听歌 blog),他称李宁是他见到过领悟能力最强最能吃苦的明星。

  相信很多人观看点火时都为李宁捏一把汗,因为实在太惊险了,曾经也有人问李宁这样点火自己怕不怕,李宁的回答是,“人在空中始终要抬头挺胸,根本不可能往下看,也顾不上害怕了。”□本报奥运报道组|程绩|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