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完整解读“中国元素” 给主创团队打100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7:02   新华网

  图为张艺谋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文涛 摄

  8月9日(星期六)下午14时, 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发布一厅将举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中国元素”新闻发布会,特邀张艺谋导演及其主创团队成员将介绍开幕式创作过程,解读其中的“中国元素”,并答记者问。 >>直播回放

  我给开幕式主创团队打100分

  张艺谋说,很多媒体朋友问打分、打分,打多少分。我觉得我给我们这个团队打100分。因为这样一个大型的多媒体广场,这种立体性的表演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次,也许在未来10年很难有一个重复,因为它特别复杂,需要团队每一个人的努力,并不仅仅从传统团体操的角度来讲,而是从现代的、复杂的技术、科技的所有的现代和传统的手段在一起的混合运转,立体交叉运转,非常复杂。复杂程度可以是一个电影的100倍吧。整个团队昨天晚上的表现堪称完美,非常难。如果问任何一个做大型活动的专家,问任何一个人,在地球上问任何一个人,只要他做过大型活动,如果他昨天晚上在现场,他就知道那是相当相当复杂的,那是需要相当相当默契的配合和所有人兢兢业业地盯着,才不会出任何纰漏。我们团队昨天晚上直到点火的刹那,所有人都在喊,所有人都骄傲,所以为我们的团队打100分。

  开幕式多彩画卷是无价之宝 一定能保留下来

  张艺谋说,那幅画一定能保留,我自己老说,这可能是我们导演组、整个团队的得意之笔,由一开始文艺表演,古代的演员画出山川日月,现代的孩子染成绿色、蓝色和笑脸,还有10000多个脚印,斑斓的彩虹和大地,构成一个简洁、明快、直观的作品,这是全世界最大的行为艺术,在前28届奥运会没有出现过。而且它是在直观上使“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得到最简单易懂的体现,这张画肯定会保留。

  他还说,我觉得它是无价之宝,没有任何可能性使全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最优秀的年轻人集合起来帮你做这件事情,哪怕帮你踩脚印,谁有那么大的本事啊。所以,这张作品会留下来,我觉得是两个出路,我自己的设想,一个是搁在奥林匹克博物馆,要不然就是拍卖,拍出特别好的价钱,给北京奥组委做贡献。

  张艺谋透露,开幕式画卷还没有名字,如果要起,最好名字应该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因为是和世界的运动员在一起共同完成的。

  在多媒体环节伦敦难超过 闭幕式亮点最重要还是熄火

  张艺谋说,我自己觉得开幕式肯定是对伦敦有压力,因为大型广场的表演确实很难,每一届也是我们研究的对象。至少在多媒体这个环节上,如果伦敦也要这样做,我估计短期内超不过我们,这几年不一定来得及。当然,如果它用另外一种方式,避开这个,各有各的高招儿,那就不知道了。希望伦敦奥运会成功。

  张艺谋还说,闭幕式的亮点,我认为它最重要的还是熄火,除了熄火这个点之外,更多的是应该营造一个快乐的气氛。结束了,大家要告别了,大家相约下一次再会,所以是一个快乐的气氛。所以那时候可能会看到许多欢腾的场面。

  9岁小旗手林浩在开幕式时差点没进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