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朗:你想弹死我啊那么难 叶小纲:没难度就没艺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9:41   北京晚报

  叶小纲

  为郎朗独奏作《星光》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80多台钢琴一起演奏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气势宏大,极富想像力的表现让叶小纲心潮澎湃,叶小纲当时就想,有朝一日中国办奥运,自己也要写首钢琴曲在开幕式上演奏。这个一闪之念,24年后竟变成了现实,昨晚奥运会开幕式上,郎朗演奏的《星光》正是由叶小纲创作的。开幕式结束后,叶小纲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北京晚报:奥组委请您写曲子,过程能透露吗?

  叶小纲:组委会宗旨要体现公平竞争,要很多人写同一首曲子,不记名,由评委会集体审听后决定,也就是说作曲家之间要PK。从重在参与的原则上说,这原则没错;但另一方面,也显示制作班子对中国那么多作曲家和音乐人,谁合适做什么心中并没数,这也难怪。广开思路,让大家来PK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大海捞针的缺点是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北京晚报:海选、PK这些词被用滥了,你听到要参加这样的评选是什么样的感觉?

  叶小纲:音乐组助理很早就发给我导演阐述了。我当时很忙,哈哈,个性又有些骄傲,就不去PK了吧。所以一直忙于别的工作,也很累,后来差不多都忘了。今年春节前夕,矜持的陈其纲终于来电话,请我出山。当时我乐了:“哦,还是没绕过去啊。”我估计,那时应该已经有很多参与评选的作品被组委会“废”了。我又把导演的文本认真看了看,第一反应就是现在这个结果,我很清楚音乐就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一点弯路都没走过。我意识到需要一个电子音乐合作者,马上想到了邹航,他是我学生,专业上很优秀,电子音乐这方面也很出色。我花了半天的时间,就把他们要求的第一个两分半钟的音乐写完了,一点弯都没走。我对邹航说:“小样很重要,你花几天时间好好做一下吧!”

  北京晚报:小样送上去结果呢?

  叶小纲:我的第六感觉告诉我不会有问题,邹航很紧张,因为他作的另一段音乐已经被判了“死刑”,要是这段也被“枪毙”,就意味着他无缘奥运,对一个年轻作曲家来说很可惜。我对邹航说:“你放心,不会有问题,他们会喜欢的。”于是我和他出去吃饭,刚坐下来几分钟,来电话了。音乐组的小马说:“叶老师,张导要和您讲话。”十几秒后,传来了张艺谋特有的低沉的声音:“小纲你好!我听了你作的,感觉真不错。你介入的最晚,但你很靠谱!”我和张艺谋没有打过交道,我对他的电影《活着》和《千里走单骑》极为欣赏。我对他说:“很高兴你们能喜欢,也谢谢你们给我这个机会。”其实也不瞒你,我当时心里说:“你们不看看我是谁!”

  北京晚报:你那么自信,原因是什么?

  叶小纲:我明白奥运需要的是什么,而且在最短的时间内明白应该找什么样的合作者,应该说是创作经验起了作用。这是一个艺术家应有的素质。从二十几年前开始与他人合作以来,我几乎没有失败过,因为与他人合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为对方着想。陈其纲告诉我,导演组非常苛刻,对送来的音乐没有一个不是要求重写多少遍的。而对我却一点没有。我听得出陈其纲一直很焦虑的声音到我这里是松了一口气。我们是老同学,为他分担一点紧张的工作,减轻他的负担,我很高兴。张艺谋还问我:“小纲,你什么时候能全写完?”说实话,剩下的这点东西我大约只需要一两天就够了,但我还是说:“约一个星期吧”,我不能让别人觉得我不认真,太不当一回事啊!

  北京晚报:你一点费劲的感觉都没有吗?

  叶小纲:真没有。原来的要求是5分钟。我一直认为5分钟长度的那个版本是最好的。但后来被导演组不断地要求增加时间,从6分钟一直加到8分钟。等于一幅5尺的画,画完了,买家却说:“你增加到8尺吧。”这是有难度的,因为原有的结构破坏了。我和邹航后来在这上面花了点时间。

  北京晚报:你和郎朗的合作怎么样?

  叶小纲:非常愉快。郎朗非常聪敏,余隆指挥得也很顺手,录音时我们嘻嘻哈哈的就录完了。郎朗说:“你想弹死我啊,那么难!”我说:“没有难度,就没有艺术啊!”又开心大笑。乐队录音完了后都说:“牛!”总之,我们大家都很享受这个过程,很开心,为奥运奉献了自己的真心。本报记者 罗颖 WJ132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