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万人疏散只用75分钟 “鸟巢”现场秩序良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2:3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闫峥 通讯员孙静)8月8日晚,将近16万人聚集国家体育场,亲身参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开幕式结束之后,75分钟之内16万人疏散完毕。

  据悉,为保证开幕式前后观众的到达和疏散问题,北京公交、地铁、出租、交通执法等大约60万北京交通系统的干部职工全员上岗,以保证交通运行的顺畅。北京8条地铁线路24小时不停运,这在北京地铁运营史上是第一次。

  开幕式当晚,散场时间从8月9日凌晨0时10分开始,至1时25分基本结束,散场最高峰出现在0时35分到0时45分之间,共计75分钟观众疏散完毕,比原计划90分钟缩短了15分钟,其中贵宾疏散只用了27分钟,而且秩序良好。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周正宇表示,安全有序是最重要的。在赛场志愿者的引导下,观众分散了散场时间,这样就很好地疏解了散场的集中问题,此外三次开幕式彩排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也使观众离场安全有序。

  -记者目击

  赛场志愿者从容疏导观众

  8月9日凌晨,当盛大的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十万多观众走出“鸟巢”,这个时候最考验的就是场外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和安保人员了。

  在这样的大队里想要采访忙碌的志愿者是不可能的,每个志愿者的衣服都已汗透,他们一直高声地向大家引导退场路线,虽然都是些年轻人,但是他们都那么地镇静和从容。

  当大批观众涌向地铁站时,每隔五六米就有一位身穿蓝色服装的志愿者或安保服务人员。“有坐地铁离开的乘客请您在前方第一个路口左拐……”他们反复地重复着简单明确的引导语。

  在退场的人群中,常见打着小国旗的外国观众,他们大多是几人同行前来,但是几万人退场难免会有人掉队。志愿者们尽量协助这些外国观众维持好小团队的秩序,一旦发现有人掉队,会立即用英语告诉他其他人在哪里。

  “请您不要停留,尽快前行。”“请您往右方地铁站口前进,那里人少。”“请您往车厢中部走,避免拥挤。”……无论你走到哪一路段,都会有他们的贴心提示如影随形。

  开幕式结束疏散十几万人的奇迹,离不开志愿者的汗水,他们辛苦了!

  信报记者 金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