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开幕式团队表现完美 闭幕最大看点是熄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3:14   新京报

  本报讯 8月24日晚,奥运会闭幕式最重要的内容将是熄火过程,同时还有很多欢腾的场面。昨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中国元素”新闻发布会上,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对奥运会开闭幕式一些不为人知的情况进行了“揭秘”。

  开幕式团队表现堪称完美

  “我给我们这个团队打100分,整个团队昨天晚上的表现堪称完美。”

  张艺谋说,这样一个大型的多媒体广场,这种立体性的表演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次,也许在未来10年很难有一个重复。它是现代复杂科技和传统手段在一起的立体交叉运转,复杂程度是一部电影的100倍吧。

  张艺谋表示,整个团队的表现堪称完美,非常难。如果问任何一个做大型活动的专家,在地球上问任何一个人,只要他做过大型活动,他开幕式晚上在现场,他就知道那是相当相当复杂的,那是需要相当相当默契的配合和所有人兢兢业业地盯着,才不会出任何纰漏。我们团队在点火的刹那,所有人都在喊,所有人都骄傲,所以为我们的团队打100分。

  张艺谋称,这种合作有冲突、有信任,但也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这个团队真的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团队。

  闭幕式侧重营造欢乐气氛

  张艺谋表示,对于奥运会闭幕式的亮点,最重要的将是熄火。同时,由于是闭幕式,更多的是营造一个快乐的气氛,届时,观众将看到许多欢腾的场面。

  导演揭秘

  点火方案 凤凰点火不符规定被否

  对于此前盛传的开幕式“凤凰点火”方案,张艺谋表示,这曾是导演组讨论的重点,但因不符国际奥委会规定而作罢。他表示,老百姓也有很多这样的创意,如凤还巢等。

  张艺谋说,国际奥委会有一个规定,最后的点火一定是要由运动员完成。如果是一个凤凰点火,那凤凰就成为第八棒了。国际奥委会原则上不太喜欢非运动员式、表演式的点火方式,而认为应该是提倡奥林匹克最本质的,由运动员亲手点燃。所以就用了现在这个创意。

  点火人选 熊倪全程陪练作为备选

  为何选择李宁点燃主火炬?对此张艺谋表示,这个火炬手不能选现役运动员,因为训练或耽误时间或导致受伤;必须是名声显赫的国宝级运动员;首选是体操、游泳等项目,因为需要形体控制力。

  他表示,相关部门首推的是李宁,第二备选人是许海峰,但许海峰很忙,而且自身是射击选手,运动不是强项,因此许海峰自动让贤。随后,国家体育总局推荐熊倪为备选人。张艺谋表示,熊倪一直全程跟着李宁做排练,最后决定的时间是在开幕前20天左右确定为李宁。“熊倪所做的,就是B角所承担的无私奉献。”

  张艺谋介绍,这个点火是钢丝下的动作,非常复杂,李宁和熊倪每天都是后半夜秘密排练。李宁和熊倪练之前,有很多替身先做这个动作,全部按照秒计算的时间记录,然后李宁和熊倪再按照这个动作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