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家庭出两个奥委会高管 小罗格:父亲太苦太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12   体坛周报

  记者李绍州报道 一个家庭里出了两个现任奥委会高官,一个是国际奥委会主席,一个是比利时体育代表团团长,罗格与小罗格在比利时是著名的奥运之家。“我敬佩我的父亲,但是别人都不知道,我父亲的生活和工作是多么的辛苦和劳累。”坐在小罗格的对面,记者提出了比利时记者同样感兴趣的话题,不想评价自己父亲的小罗格不经意间还是道出了父亲在他心里的形象。

  小罗格递给记者的名片上一面是英文,一面是中文:“菲利普·罗格,主任委员会委员,北京2008比利时代表团团长”。他的父亲当然就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奥运会上,这对父子兵一起亮相,但是小罗格并非如此引人注目。8月8日晚上的开幕式上,当比利时体育代表团入场经过主席台时,电视里的镜头只是出现罗格站起来招手致意的画面,坐在他身后贵宾席上的小罗格则非常低调地坐在位置上巍然不动,在这种场合,他知道自己如何扮演好一株陪衬的绿叶。

  “记者都想知道我跟我父亲的关系,都很感兴趣我们在一起的家庭生活。你和比利时的记者一样,但是,我真的不太愿意谈我父亲,我不想破坏我们父子之间的感情。因为我想也许有些报道会搞僵了我们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不评价我父亲。”小罗格笑着说道,尽管谈到这个话题时起初他试图用严肃的态度来回答,但是说着说着,他自己又禁不住地露出笑容,父子之间的感情,本来就是一个非常轻松的话题,只是因为他们的身份,而变得有些敏感。“我经常遇到一些问题,让我很尴尬,不知道如何回答。如果你一定想知道我心里的想法,那我可以简单地说一句,我尊重我的父亲,他是一个很伟大的父亲。”

  在采访小罗格之前,与小罗格一起长大并成为好朋友的比利时体育杂志记者的格尔特在私下里已经向本报记者介绍了不少有关罗格父子的一些新闻。但是为了从小罗格口里得到证实,记者还是把有关的问题抛给了小罗格。“我跟我父亲在一起的时候基本上不谈工作的事,我们很少见面,家庭团聚的时候,我们都回避工作上的事情,一年我们难得团聚几回,平常我们花在工作上的事情已经很多很多了,再去谈工作的事情就有些不正常了。所以我们一家人见面,主要就是享受那种亲情,聊聊宾州的话题,谈些与工作无关的趣事。”

  工作是工作,父子是父子,这是罗格父子俩达成的一个默契的协议。老罗格不会对儿子的工作指手划脚,小罗格也不会越权去关心父亲的工作,大有河水不犯井水的做法。小罗格平时工作地点在布鲁塞尔,他的父亲则常年累月在世界飞行,或者呆在洛桑的奥委会办公室。小罗格告诉记者,一年最多也就见面两三次,真正的家庭聚会有时甚至只有圣诞节时才聚在一起。虽然洛桑离布鲁塞尔只有几百公里的路程,但是小罗格见到他父亲最多的次数也就是在电视里。

  “他是一个很平易近人的父亲,从我这些年里的印象里,他的工作和生活真的是很累很苦。你知道吗,他并没有领一分工资,没有任何报酬,完全是义务为奥委会工作,就像我一样,我虽然作为比利时奥委会的官员和代表团团长,我也没有任何的工资,去中国还得拿我自己公司的假期。当然我是无法跟我的父亲相比,他真的是一个非常乐意奉献的人。”小罗格谈起他的父亲还是发出了一些感慨。“不过我感激我的父亲,因为他是我的父亲,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不仅仅因为他带给我生命。”

  罗格父子除了都担任奥委会职务外,这个罗格家庭还是一个帆船世家。罗格年轻的时候从事了帆船的运动,他的运动也对儿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小罗格长大也从事了这项海上运动。当记者问小罗格,他从事体育选择帆船多大程度上受到了他父亲的影响时,小罗格又是笑了笑,但是这回他不得不承认他父亲所起的作用。

  “我小时候也喜欢摔跤、网球以及游泳这些运动项目,不过,当我到了必须要决定选择一个运动项目作为自己的主攻对象时,我确实征询了我父亲的意见,他是一个帆船运动员,他也经常带着我去玩,不知不觉中我也喜欢上这个运动,找到了其中的乐趣。我记得我父亲当时积极支持我选择帆船,他把我送到了帆船俱乐部,为我创造了很多条件。但是应该说,他并没有强迫我,而是我自己作出了选择。知道我最终选择帆船,他当然也很开心。”小罗格耸耸肩,承认了他父亲对他这一生的影响。不过,在他的体育生涯里,小罗格并没有取得非常辉煌的成绩,最好的成绩就是世界帆船大赛的第7名。

  小罗格目前在一家公司里任职,虽然只是比利时奥委会的一个主任委员,但是实际上他是比利时奥委会的一个决定性人物,下一届比利时奥委会选举时,小罗格很可能会坐上主席这个位置。有朝一日,小罗格也能否接过他父亲的班吗?

  “我从来没有去考虑过这个问题,我只关心自己眼下的工作,不过我要感谢你的好意。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我自己觉得,这份工作太累了,你看看我父亲的工作就知道了。即使这个机会真的摆在我面前,我自己愿不愿意去接受也还值得考虑。不过,这些都是假设的问题,不必去考虑。现在我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带着比利时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完成我自己的工作。”小罗格说完,就打住了这个话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