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逛京城最爱找鸟巢 骨灰级中国通爱小众美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1:45   北京晨报

  游客问路五花八门 奥运场馆人气攀升

  晨报讯 (记者 姜葳)“去朝阳公园怎么走?”“‘胡同’在哪儿?”“西单什么地方能拍到讨价还价的镜头?”“东单有个夜市吗?”随着奥运会的召开,北京街头外国人的身影越来越多,其中有游客,也有采访任务在身的国外记者。他们问过城市志愿者哪些问题?他们关注北京的哪些方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问及率最高的问题就是“鸟巢怎么走”。在记者调查的10多个服务站中,几乎所有的志愿者都被不止一次地问到这个问题。

  自7月20日上岗至今,在西单服务的志愿者仇耕耘强烈地感到,奥运会开幕式前后,外国人询问的问题发生了非常明显的转变。8月份之前,跟她打听“天安门”、“故宫”、“后海”的老外占大多数;而最近几天,询问“鸟巢”、“朝阳公园”等奥运场馆的占了多数,还有外国游客询问附近的图书大厦是否能买到“奥运信息的书”。

  小仇还接待过不少外国记者,经常有记者问她在西单什么地方能拍到“Bargain”(讨价还价)的镜头,她建议记者们去“明珠市场”,“不过由于外国人逛街购物增多,最近在‘明珠’讨价还价应该也没以前那么容易了。”

  记者调查

  三里屯老外问题最“刁钻”

  初级中国通:吃饭去簋街 购物奔秀水

  如果只是对北京有初步的了解,外国游客一般最喜欢从旅游手册上挑选出吃喝玩乐之地,再按图索骥地向志愿者们打听具体方位。在雍和宫一带服务的志愿者就告诉记者,有不少老外询问簋街怎么走,秀水、雅秀等“淘宝之地”在哪儿。而国贸的志愿者则经常被问及“央视大楼”在哪儿,能否搭乘到观光公交线。

  中级中国通:想买公交卡 要租自行车

  在张自忠路服务的徐亚盟经常会碰到更为“专业”的外籍“旅友”。他昨天上午被问及怎么买公交一卡通,还有人问哪里可以租到自行车逛后海,好在小徐准备充分,“专业”问题一一化解。

  此外,在这一带出没的外国游客经常会询问烟袋斜街、南锣鼓巷等老北京地名,这些地方对老外而言,显然比故宫等名胜更“生僻”一些。老外询问“DongdanNightMarket”(东单夜市),这可是个高难度的问题,即便北京人乍一听,也得犯阵晕。

  骨灰级中国通:爱小众美食 挖特色商店

  相比之下,在三里屯一带出现的老外经常是骨灰级的中国通,他们的问题最为刁钻专业。在此服务的志愿者举例说:“他们甚至常问一些 ‘藏得很深’的特色店,比如以咖喱见长的 ‘印度小厨’、意式餐厅‘THETREE’、类似798厂房的 ‘1949TheHiddenCity’、先敲锣再片肉的 ‘全鸭季’。”该志愿者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很多地方此前他从来就没听说过,全赖八旬老人杨景手绘的三里屯地图才能基本完成指路任务,实在找不着,只能狂拨电话询问朋友。

  “骨灰级”中国通不仅爱问小众美食,还关心精神大餐。志愿者告诉记者,昨天还有外国游客询问一家叫“BOOKWORM(书虫)”的书吧,“说那里的外文藏书在北京数得上前几名”,“问得我是瞠目结舌,只能说有的老外真已经称得上‘玩转北京’啦!”

  晨报记者 姜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