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金素梅:在鸟巢表演如同回家 义演救助灾区儿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9:06   长江日报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透露一下当晚表演的一些细节吗?

  高金素梅(以下简称高):虽然在演艺圈有18年的经验,我出场前反复叮嘱团员们:把观众都当水果蔬菜。但真正站在鸟巢那么大的舞台上,面对那么多的观众,我还是有点紧张,而且我从耳麦里听不到自己的声音,很担心会有落差。但我看到观众席上很多人站起来,给我们拍手,那一刻,我好激动,眼泪差点流下来,感觉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一下子放松下来,很自然地就唱了起来:“你的家乡在北京城,我的家乡在阿里山,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永远都是一家人……”

  我欣慰的是,没给我的乡亲丢脸。这次表演不仅仅是我,更是所有团员最美好的回忆,希望全世界都看到我们的表演。

  开幕式三大感受最深刻

  记:对当晚的开幕式有什么感受?

  高:我们表演完后就退场了,之前我已经多次看过彩排,开幕式当晚我是看电视画面,电视比现场感觉更好,很多细节可以通过镜头展示出来。开幕式整体非常精彩已不必细说,我个人有三大感受最深刻:一是通过众多演员的现场表演,气势十分磅礴;二是卷轴太有创意太棒了;三是焰火非常美,我和我的朋友都非常惊叹。

  导演组评价“真善美”

  记:能介绍一下节目入选奥运会开幕式的具体细节吗?

  高:我们是今年3月份入选,当时还不知道我们是唯一入选的台湾演出团队。我是很用心地写了企划案,把原住民音乐特色剪成DVD,交给奥组委。我还请中央民族大学校长、导师给我当高参。交了企划案之后导演组、奥组委没有提任何意见,只在7月份派人去了台湾,看了我们的节目,评价是:“真善美!”

  开幕前保密最困难

  记:之前你们遇到过哪些困难?

  高:我们共有102位队员,80%是农民,另外还有工人、学生、家庭主妇。最小的14岁,最大的65岁。我们为这次演出准备了半年多,队员都不是专业演员,这些歌舞是他们天生就会的,在部落里跳得很随性。但参加大型演出,必须学会走位,学会用余光看别人,我们排练主要是针对这些。

  我们遇到的一大难题就是对节目内容保密,因为台湾的资讯这么发达,让这么多队员做到守口如瓶,实在太困难了,好在我们做到了(笑)。

  排练时遇台风,不少族人住在高山上,天气恶劣下山困难。有的队员是坐挖土机的机械手赶去排练,有队员为赶到排练场,整整走了14个小时。

  还有一位队员因心肌梗塞去世,从台湾来大陆时,我们在飞机上特意给他保留了座位,开幕式当晚登台之前,我也给他说话了,希望他保佑我们这场演出完美;表演结束回到住处庆功,第一杯酒就是敬这位兄弟。

  队员们家庭条件大都不太好,要给他们一些照顾,我们没有一分钱政府拨款,但得到台湾各方面的热情支持,我向海基会的江董事长报告此事,他二话不说,号召一些企业家来给我们捐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