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人船为奥帆赛“测天” 国际首次无人船气象探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5:30   沈阳日报

  本报讯(高级记者马驰、通讯员刘铁军、刘文远)为烘托奥运气氛,设计人员特意在船的桅杆座表面绘上奥运火炬的祥云图案,一展沈阳装备制造业的实力和航天人对奥运的祝福。

  由沈阳航天新光集团与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技术中心共同开发研制的填补国际上该领域空白的“天象1号”无人船气象探测系统于7月30日抵达青岛,为青岛奥帆赛提供气象保障任务。截至8月7日上午,“天象1号”无人船气象探测系统共工作20余小时,给青岛奥帆赛提供气象保障。

  对于借助风力比赛的帆船赛事来说,气象服务至关重要;同时,用高科技手段实现气象服务更符合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科技奥运”理念。据了解,这艘“天象1号”无人船是我国第一艘无人驾驶海上探测船,也是国际上首次应用无人船进行气象探测。

  7月30日“天象1号”抵达青岛,通过下水调试后,在青岛奥帆赛比赛区域外围海域进行了连续多天的海上自主航行测试。与国际上目前普遍采用的气象浮标对比,“天象1号”无人船气象探测系统提供的风速、风向、气温、湿度、水温等测量值均与浮标测量值相近。同时,无人船测量增加了对能见度的测量,这对海上进行的帆船比赛有非常好的参考价值。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