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交2年换车投入95亿 开幕式污染为历届最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2:06   足球-劲体育

  在高斯帕眼中,北京奥运会各项工作都“非常棒”,他也特别提到了天气、环保,这些方面的工作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那么在满意的评语后面,我们究竟付出了什么努力?一些细节足以说明问题。

  【天气】1.由全球环境基金会资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赠送的四辆零排放、低噪音的节能环保大巴车,7月31日正式加入北京纯电动公交车车队,驶入奥运村、媒体村等核心区域,开始为国际奥委会官员、各国运动员和记者提供绿色出行服务。

  2.从2003年到2007年,公交集团共投入113亿元资金进行车辆的更新换代。其中2005年后至今,共投入92亿元资金进行车辆的更新换代,新更新购置的公交车共有10843辆达到欧Ⅲ以及欧Ⅲ以上排放标准。北京公交集团天然气车是世界城市拥有量第一位的,共有4000多辆。是世界上天然气公交数量最多的城市。

  3.从2008年7月1日开始,北京市采取了奥运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在机动车限行和重污染施工企业的停工以及重污染企业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继续减排30%。截至2008年7月30日,北京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148天,占69.8%,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4.随着奥运比赛9日的全面展开,天气服务重点已从开幕式转向赛事。天气预报在过去一天4次的基础上,已调整为3小时一次,提供温度、风、气压等6种要素的预报。同时,场馆预报频次将为一小时一报。

  【环保】1.奥运场馆公共卫生保障指挥中心终控室装配了场馆室内空气质量实时在线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7月13日投入使用,共在奥运签约酒店和场馆内安装192个采集器,指挥中心将通过采集器采集温度、湿度、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含量、噪音的数据,采集器每五分钟发回一次数据,对采集的空气质量进行24小时连续监控。

  2.专家们通过对焰火的配方进行调整,改变了传统使用的原料,大大减少了焰火燃放后的烟尘污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燃放了4万余发焰火弹,但所造成的烟尘污染却为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最少的一届。

  3.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期间产生的107.9吨生活垃圾中,有90.07吨被回收再利用,垃圾资源化率达83.48%,超额完成了回用率达50%的奥运承诺目标。

  【交通】1.北京奥运交通创造五个空前:最大规模停驶机动车,停驶总数达200万辆左右;最大范围得到市民支持,上百万车主承诺少开车;北京迎来最畅通时刻,实施限行措施后,全市道路的交通流量比限行前下降41%;开幕式结束后27分钟,要人、贵宾疏散完毕;GPS定位、事故自动检测等技术实现勤务指挥精确到秒。

  2.开幕式这一天,市交管局共有82对交警夫妻正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保障北京奥运交通默默奉献。

  3.7月25日至奥运会结束,来自首都20多所高校的千余名志愿者分为早班、晚班和夜班三个班次24小时保障奥运班车运营,确保运动员、媒体人员来往场馆、驻地、新闻中心、机场顺畅。每天最早的一个班次需要志愿者凌晨一、两点多就赶赴场站;最晚的一个班次凌晨三时才会下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