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日<奥运健谈>-熊倪李湘谈替补火炬手的背后故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8:42   新浪体育

  11日晚湖南卫视奥运特别节目《奥运健谈》请到了湖南籍奥运冠军的跳水王子熊倪和李湘,轻松开聊替补主火炬手背后的故事。

  主持人黄健翔和熊倪是老朋友了,早在2000年奥运会上熊倪退役前的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时,黄健翔就是当时的解说。2004年奥运会时熊倪也和他同坐解说台。但2008年当熊倪作为湖南体育局的官员、护旗手和奥运会圣火点火者李宁的替补再次来到北京好几个月时,却没跟黄健翔这位老友联系过。熊倪解释到第一这个活动在之前是要保密的,第二他和李宁必须在很晚的时候去到鸟巢训练,所以连自己的家人都没有交代得很清楚,只说是开幕式上有任务。他说点火仪式的训练是非常辛苦的,李宁为此都瘦了很多。首先要用威亚把人吊上四十米的高空,然后另一根钢索把它拉横,在高空跑动三分钟大概四百五十米的距离。

  在节目进行中,熊倪一直说李宁大哥如何辛苦、如何劳累,只字不提自己作为替补的辛酸。在主持人黄健翔的提问下,他坦言虽然自己是搞跳水运动的,但最高也只是十米跳台,当他自己被拉上高空时也觉得很害怕,第一次练习当晚都没睡着。他知道在地上单手拿着火炬跑四百米都很累,何况是在高空难度会更大。他在酒店里还拿着水壶做了试验,结果单手举了一分多钟就受不了了。他透露为了保证点火仪式顺利完成,特地从香港弄来专业的吊威亚服装,还在手臂上安装上很多保护装置。这些方式都是李宁自己想出来的,他甚至还亲自跑到假肢厂想定做一个假肢来助力。

  接下来,三人聊起了湖南籍的奥运冠军。比如说熊倪本人、刘璇、龚智超、李小鹏、陆莉等等,最新出炉的当然是刚刚拿到男子56公斤级举重冠军的17岁湖南小将龙清泉。作为内行人的熊倪说,其实越被人关注的项目、越被人关注的运动员压力就越大。龙清泉的胜利其实带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因素,希望他能再接再厉。当李湘问到看比赛时,有些观众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鼓掌。熊倪说这鼓掌也大有学问在,比如说举重运动员刚刚举起时千万不要鼓掌,跳水之前也不要鼓,跳入水中听不到声音也不要鼓掌,运动员钻出水面后再鼓掌则是最好的鼓励。

  最后熊倪表示自己虽然曾是奥运冠军,但却有两个最大的遗憾。第一个是没在自己的祖国参加过奥运会,第二是从未包揽过跳水项目的八金。但他坚信年轻一代的运动员会更加努力为国争光的。

  敬请关注明晚24:00分播出的《奥运健谈》,《体坛周报》颜强将与黄健翔一起轻松聊奥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