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塔高32米重达45吨 主火炬安装误差不到2毫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8: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奥运主火炬已经熊熊燃烧,制造的秘密也正式解密。今天上午,首钢介绍说,奥运主火炬塔高32米、重达45吨,加上其他辅助设备总重达405吨,安装定位时的误差不超过2毫米。

  去年12月24日,北京奥组委找到首钢,希望首钢承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工程——主火炬塔工程。意向设计图只是给出了主火炬塔的基本轮廓和大致尺寸,但是没有可以施工的精准数据。“当时就好像是卷在一起的一张画一样,但是外形究竟怎样,内部结构什么样,只能大家一起研制。”据介绍,火炬塔的主体结构全部由异形钢管组成,管杆有2000多根,但是没有任何两根是完全相同的,不仅规格材质不同,长短尺寸不一,管杆的口径也差别悬殊,最粗的有399毫米,最细的只有70毫米。首钢人员通过建立模型数据转换,为切割机编制具有函数关系标准的专用程序,最终迈过了这道难关。

  主火炬塔全长32米,重达45吨,最大直径达到12米。主火炬塔平时卧在“鸟巢”的顶部,直到点火前的最后一刻才能够推出、翻起,使火炬塔的下部与“鸟巢”上面的碗带达到无缝连接,难度非常大。“45吨只是火炬塔本身的重量,它下面还有运行小车和轨道设备,再加上顶梁柱,实际落在鸟巢上的总重量是405吨。”项目部经理李庭祥说:“鸟巢是钢结构,金属的热胀冷缩性质使得它的尺寸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白天膨胀,晚上收缩,冬季和夏季鸟巢高度误差在700毫米左右,这就给主火炬的定位带来难题。工作人员将这些困难一一克服。”

  奥运会开幕式当天晚上10时24分,就在各国运动员入场的时候,主火炬塔缓缓立起来了。从30多米远的地方,主火炬塔缓缓运行到了预定的位置,最终缓缓翻起,然后火炬塔的下部与“鸟巢”上面的碗带实现了无缝连接,中间只花费了16分钟,而且最大误差不超过2毫米。“当时立起来的时候要求一个螺丝钉都不能掉,因为下面都是人,掉下来就会砸到人,而且不能早也不能晚。”经过四五百名首钢员工的顽强奋斗,奥运主火炬塔项目,这个在首钢被称为“TS”工程的特殊工程项目,最终顺利完成。 J159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