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塔造价近千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5:2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8月8日23:30,当全世界超过40亿观众将目光投向鸟巢上空东北方向,重达45吨、约10层楼高的主火炬已悄然矗立在那里。昨天,负责铸造安装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塔的首钢集团一一揭开了主火炬吊装、安装的“秘密”。

  通州密造封闭实验场

  “2007年12月24日,我们接到了为北京奥运会制造主火炬塔的任务。”昨天,首钢建设公司党委书记王文利回忆说,为了严守秘密,工程项目组将这一工程统称为“TS”工程,也就是特殊工程的意思。

  很快,“TS”工程组在通州西集镇搭建封闭实验场。由于实验场邻近京沈高速,“TS”工程组用长100米,宽50米,高40米,厚8米的围挡将火炬制造地及其实验设施全面包起来。工作人员们开始在实验场内进行主火炬的各项实验。

  千万元打造主火炬塔

  王文利说,主火炬塔的钢材大多都是手工制造,而非批量生产。由于搭建主火炬塔“骨架子”的管杆有2000多根,并且没有任何两根完全相同,因此主火炬塔的主体结构全部由异型钢管组成,它们不仅规格材质不同,长短尺寸不一,管杆的口径也完全不同。最粗的有399毫米,最细的只有70毫米。

  据介绍,主火炬塔漂亮的红白外衣是靠整整1026块1毫米厚的不锈钢板做成,为了减少风的阻力,每块皮上都有无数的小孔。火炬整体造价接近千万元。

  吊装最大误差2毫米

  尽管主火炬塔高32米、重45吨,加上其他辅助设备总重达405吨,但主火炬塔从平常躺着的地方,到矗立到鸟巢边缘,其间的定位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王文利说“超过2毫米,插销就插不上了”。

  不仅如此,鸟巢是钢结构,金属的热胀冷缩性质使得它的尺寸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白天膨胀,晚上收缩,冬季和夏季鸟巢高度误差在700毫米左右,这都给主火炬的定位带来难题。

  为了吊装火炬塔,全国唯一一台800吨的大吊车派上了用场。吊装当天,刮起了大风,作业被迫停止。“起吊过程中如果出现轻微晃动,就容易和鸟巢钢梁结构发生碰撞”。大风使主火炬塔几次与鸟巢钢梁擦肩而过。最后所有队员站在横梁上,用尽力气拽住牵引绳索,才将火炬塔主体结构平稳地落在鸟巢上。

  点火前2小时竖火炬

  从今年5月27日开始,主火炬便悄悄“躺”在了“鸟巢”上的气垫房中。直到8月7日,才将伪装拆除。

  “8月8日22:08,趁着各国运动员入场,我们按下按钮,22:24,主火炬塔悄无声息地立上了鸟巢东北方向的碗口。”首钢建设公司副总经理苏宝珍介绍,为了防止各种意外情况,主火炬塔实现了一键式自动控制,这样即便傻子也能把主火炬塔送到位。

  只需按下一个按钮,主火炬塔就自动从鸟巢顶躺着的位置——距离鸟巢碗口31米的地方,滑动到碗口后,推出、翻起,而且主火炬塔的下部与鸟巢上面的碗带达到无缝连接。此外,将主火炬塔从躺着的地方推到鸟巢边缘的小车噪音也达到了最低限度,以至于能悄无声息地从千万观众头顶“滑”过。

  昨天,记者了解到,奥运会结束后,主火炬塔将继续担任残奥会主火炬塔的任务。此后,主火炬塔有可能成为参观品,或被完全回收利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