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舍刀叉用筷子串食物 美小伙宣称做一月北京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40   现代快报

  走街串巷,总能与金发碧眼的老外撞上,一句蹩脚的“谢谢”总能让人感动半天。看着他们在秀水街、王府井等“扫购”中式服装,看着他们住在四合院里,努力地学说着中国话,看着他们在餐馆,费劲地用着筷子……“中国味”啊,让老外们痴狂!

  宁愿筷子串食物也不用刀叉

  为了更好地招待异国的朋友,北京很多餐馆都考虑得非常周到,比如餐具,大多会给他们摆上两套,一种是中国传统用的筷子,另一套则是刀叉,但是昨天记者在几家餐馆看下来发现,好像没有一个老外“领情”,对这种特殊照顾根本不买账,服务员告诉记者,“许多外国人来吃饭就是为了感受中国的文化,他们宁愿拿筷子串着食物吃,也不愿使用他们熟悉的刀叉”。

  中式唐装一买就是四五件

  在秀水街,买顶瓜皮帽,买件旗袍……不管什么时候逛街,发现吸引老外的就是中国传统服装,尤其是丝绸的。据悉,8月秀水街丝绸摊位的销售额普遍比上月同时段增长80%以上。在奥运特许商品店里,老外喜欢的也是中式的唐装,放在身上比划来比划去,虽然288元一件,价格不是很低,但因为喜欢,经常一买就是四五件。

  即使不穿中装,他们也会选择烙上中国印的衣服,昨天,记者走在大街上就看到很多老外穿着有“中国印”的T恤衫,“我喜欢中国,我要做一个月的北京人。”美国小伙詹姆很高兴地宣称。

  四合院比宾馆更合适

  宾馆在老外眼里一点都没魅力,他们最喜欢的是庭院幽幽的四合院。来自美国的克里斯说,四合院非常漂亮,非常安静祥和,比在宾馆舒服多了,感觉更像是在家里。比起宾馆,在这他们能体验更多的中国文化。同住四合院的新西兰客人尼克,扛着他从新西兰带来的自行车出门了,“Verynice(非常好)”、“我爱北京,我要骑着我的自行车游遍北京!”来自荷兰的Mauanne则对院子里的八哥尤其感兴趣。她告诉记者,非常喜欢这个鸟语花香的地方:“中国有很神奇的文化,一个小院也有这么多新鲜事,给我带来惊喜!”

  “生硬的”中国话倍觉亲切

  “你好”“谢谢”……当你还在为英语不好无法交流时,热情的老外却用生硬的中文跟你打起了招呼,他们的笑,灿烂地挂在脸上。

  闲聊中,记者了解到,很多老外都在学习中文,有的来北京之前就已经学会了一些日常用语,比如“走”“去哪儿”等。昨天,杰尼很得意地告诉记者,自从学会一点点中文,他去餐厅再也不需要天天吃宫爆鸡丁了,“呵呵,连吃了三天,不行啊,比划太累,我就又学了烤鸭、豆腐……现在可以了。”尽管讲得磕磕绊绊,但烤鸭发得还是蛮清楚的。

  谈起学中文,克里斯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叫“筷子”,他们最喜欢吃这里的火锅,已经准备带一个火锅回美国。虽然行程短暂,但是因为听说中国有句俗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他还准备和朋友去长城游览一下。

  快报特派记者

  毛丽萍(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