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6日盘点:四十金并非梦想 中美差距在毫厘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47   重庆晚报

  金牌榜首之争,历来是奥运会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转眼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已进行了6天,中国军团以22块金牌,占据着金牌榜首位。不过,在之后的比赛中,美国和俄罗斯两大体育强国必将对中国的领军地位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在比赛项目愈发不利于中国的情况下,奥运会金牌争夺战将不可避免的日趋白热化,“三国演义”才刚刚开始。

  中国CHN

  四十金牌不是梦

  小结

  优势项目巩固榜首

  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以一个梦幻开局后,领跑金牌榜6天,第7天被美国抢走了榜首位置。而北京奥运会进行至今,中国军团还将继续领跑一段时间。

  犹如两个围棋绝顶高手,中、美两队在序盘阶段即步步为营、厚实行棋,每一投子均挟风雷之声。中方在举重、跳水、射击多点布局,渐成大势;而美方以游泳为基,踞一隅而问天下,双方将不可避免地进入激烈的中盘大战。

  从中国军团这6天赛事的情形来看,中国的优势项目基本没有陷落。已获得的22枚金牌中,举重6枚,跳水4枚,射击4枚,柔道2枚,数量与质量均胜过雅典奥运会同期斩获。尤其是弥足珍贵的突破,在时隔8年后重夺体操男团金牌后,中国女子体操又历史性地夺得团体金牌;而仲满夺得男子佩剑金牌,更是极大地振奋了中国男子选手的精神;刘子歌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更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展望

  冷门项目期待惊喜

  从过去5天的表现来看,除了在射击上的个别现象之外,中国军团完全没有外界所担心的压力过大。中国选手稳定的心理素质,将是稳坐30、展望40枚金牌的基础。

  在传统六大强项中,体操单项比赛尚未开始、跳水个人比赛还未打响,乒乓球和羽毛球的比赛更是还在后面。单算跳水、乒乓球和羽毛球,共有13块金牌尚未决出。在这三个绝对优势项目中,中国队有可能再夺10块金牌。如此一算,中国有望在六大项中赢得28至30枚金牌,为中国队在金牌榜上的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潜优和“黑马”项目上,击剑已经实现了突破,更多的惊喜相信会来自柔道、赛艇、皮划艇、跆拳道、拳击、蹦床、田径、女排等,大约还有将近20个冲金点;但有些项目对手很强,需要放手一搏、发挥出色才能取胜,比如刘翔和女排等。如果在这些冲金项目上,中国选手能延续前几天的破竹之势,预计有望收获10到12枚金牌。

  粗略算来,中国军团发挥出色,应该能赢得40枚以上的金牌;即便发挥不好,金牌总数也不会低于35块。或许正如外国媒体在奥运会之前所预测的那样:中国40枚金牌位居第二、美国41枚位居第一——两大代表团金牌总数的差距,将创造历史最小纪录。

  美国USA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