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后3天全球发生1600多起盗播 85%在发达国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7: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国家版权局官员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版权制度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奥运开幕式之后3天左右的时间,在全球发生的未经许可的盗播现象大概是1600多起,其中有85%发生在发达国家。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介绍称,在奥运会期间,奥运赛事未经许可转播的现象,国内网站数量远远少于发达国家。在开幕式之后3天左右的时间,据奥组委、国际奥委会的监测,在全球发生的未经许可的盗播现象大概是1600多起,其中有85%发生在发达国家;在中国100多起,每起我们都在2小时之内处理完毕了。我们最快大概是在20多分钟处理完毕。

  阎晓宏称,这次奥运会期间,主要是和广电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共同对未经许可转播奥运赛事的网站进行了实时的监控和处理。虽然这次奥运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还没有结束,但是我们认为将是很成功的一次。原因主要是:一方面政府重视,另一方面权利持有者和权利的使用者也非常重视,做了大量的工作。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此项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许超介绍,奥运期间发现的非法转播奥运赛事的情况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是最常见的,很多网站不太清楚法律规定,或者没有这方面意识,只是出于好奇,或者说只是出于对奥运的一种热爱就转播了,对这种网站我们一通知他,他自己就很自觉的删掉这些侵权的内容。

  第二种是一些恶意侵权的网站。比如说这种网站没有遵守中国互联网方面的有关规定,没有去注册,也没有备案,没有法定代表人,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三无”网站。还有一种情况,有的网站虽然经过备案,但是在接到主管部门的通知以后,他不采取积极行动删除侵权信息。我们把它的一个IP地址关掉了,他又换另一个IP地址;我们把他的服务器关掉了,他就换另外一个地方的服务器,这样的网站是一部分。对于没有经过合法注册和备案的网站,一般来说就要关闭,因为不仅是根据奥运保护奥运赛事这方面的规定,而且根据我们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管理条例,也是不允许它随便在网上出现的。

  第三类,侵权人在国外,他可能租用国内的服务器,或者是他采取异地侵权的做法。这类网站我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为他已经超出中国的地域范围了,我们只能在国内这个框架内把他的违法转播信息去掉。

  许超指出,处理的方法是,一旦发现某个网站非法转播奥运赛事和相关活动,我们就给他发出警告。同时电信和版权部门监控他,在很短时间内,如果他不采取措施,就要采取一些强制措施。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把非法转播的信息删除。是否进一步处罚要看其具体情况。总的来说,教育是主要目的,惩罚不是主要目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