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组委主席:北京开幕式超以往 2012有何区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5:07   新闻晨报

  恩塞巴斯蒂安·科简介

  塞巴斯蒂安·科,1956年9月29日出生,在父亲的指引下,他成为一名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塞巴斯蒂安·科在1980年和1984年的两届奥运会上两获1500米金牌,也因此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唯一在该项目上两次夺冠的运动员。1990年退役后,塞巴斯蒂安·科开始走上政坛,他现任国际田径联合会委员。2004年5月15日,临危受命成为伦敦奥申委主席,并申办成功,现在塞巴斯蒂安·科是伦敦奥组委的主席。

  经常闹笑话的“大人物”

  看到手机屏幕上那个熟悉的号码,我总是忍不住要笑笑。这个贵为勋爵,但却总是要闹些小笑话,到现在还改不了自己当运动员时那种直来直去的脾气的哥们,是那种不太寻常的“大人物”。

  果然,电话接通后,就听到那头传来伦敦奥运组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勋爵那焦急的声音:“哎呀麦克尔,我不小心把相机给弄丢了。你对中国这么熟,哪里能给我找个相机来?”

  我尽量让自己没有笑出声来:“大人,现在在我房间里,就有一台中国制造的800万像素爱国者数码相机在等着您呢。要么找个人来取?”

  这位英国田径史上最杰出的中跑运动员,英国的民族英雄,和我有很深厚的交情。对我来说他没有任何秘密,他会把自己的一些趣事当笑话讲给我听,而这些“段子”也会被我常常拿来在朋友圈中散播。我们就是这样的“铁哥们”。

  “我说,这回您贵为伦敦奥组委主席,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应该有专门的车辆提供交通服务,不至于再出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那样的事了吧?”我拿他打趣,而电话那头则传来科勋爵那爽朗的大笑。

  悉尼奥运会的时候,科是作为英国某报纸的特约记者前往赛地的,而他像真的记者一样投入采访,累个够呛。有一天他结束写稿已经是凌晨一两点钟了,筋疲力尽的他走出新闻中心看到路边有部他觉得是出租车的车,就一头钻进去,往后座上一趟,大声对驾驶座上那人道:“送我回××酒店,快!”

  那人回头看看他,没有吭声。科又说:“××酒店,快走啊!”结果对方的回答是:“先生,您确认您知道,自己是坐在一辆警车里吗?”

  塞巴斯蒂安·科是这样一个有魅力、有热情的人,每次和他在一起,都感觉到自己被他施了魔法,变得年轻了几岁。这种个人魅力也帮助他把一个年轻的伦敦奥组委团队团结在一起,希望能在四年后向世界奉献一个精彩的赛会。

  “伦敦和北京会有明显不同”

  但是,北京奥运会的辉煌成功,无疑给伦敦带来了天大的压力。在北京饭店的大堂里,科急着要办理退房,搬到金融街的威斯汀酒店去。我们的对话,就从开幕式的评价说起。

  实际上科没能亲身参加开幕式,因为老父病故,他留在家中处理后事,未能与团队一起提前来京。但是,一到北京之后,他就找来开幕式的录像,仔细观看。谈起这个被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一致认为是“有史以来最棒的奥运会开幕式”,科丝毫不吝啬赞美之辞:“我觉得这届开幕式在科技的运用、环保理念的贯穿方面,完美地体现了中国希望传递给全世界的信息,在艺术表现方面也是极具特色,超越了以往的奥运会开幕式。”

  那么伦敦该如何面对如此成功的开幕式给他们带来的压力呢?科的回答是:“伦敦会有伦敦的特点,伦敦要向全世界传递的信息,和北京的会有明显不同。而且伦敦是世界传媒业的中心,我们会充分利用好这个地位所赋予伦敦的资源和优势,把伦敦奥运会打造成与众不同的特色产品。”

  伦敦向全球年轻人发出健康邀请

  多元的文化、年轻化时尚化的表现方式,是伦敦奥运会力求给全世界留下独特印象的方法。伦敦奥组委整个团队给人的印象,也和以往奥运组委会的官方色彩和权威色彩有所不同,由于科的个人魅力和他行为处世的随意作风,多了几分轻松和自由的特点。

  此次奥运会期间,科率领一个庞大的伦敦奥运会代表团来到北京,从赛事运行的各个方面进行现场学习。谈到北京奥运会,在对整个赛会组织的高水平表示由衷钦佩的同时,科进一步坚定了伦敦奥运会走自己特色之路的理念。“正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现在的年轻人严重远离体育,肥胖率上升,而奥运会的关注人群则年龄结构越来越趋于老化。国际奥委会在新时代的主要目标就是重新把年轻人吸引回奥林匹克运动的健康方向来,在这个大背景下,伦敦奥运会最重视的目标人群就是年轻一代。”科说,“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代表着奥林匹克运动来到全球占五分之一人口的最庞大市场,那么伦敦奥运会应该是奥林匹克运动向全球年轻人发出的健康邀请。”

  选择和北京奥运会进行差异化的竞争,这当然是个好主意。但有一个问题是科无能为力的,那就是英国代表团的成绩。在中国作为东道国,眼看着要一举登上本届奥运会金牌榜首位,写下奥林匹克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的时候,英国则真的要为四年后自己如何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竞技答卷而操心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