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北京奥运对天津经济发展的影响会逐步释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5:49   中国新闻网
专家:北京奥运对天津经济发展的影响会逐步释放

  2008年8月15日,天津一扫多日的阴霾天气,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海河两岸尽出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中新社发 李胜利 摄

  中新网8月17日电 天津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天伟在今天举行的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奥运会对天津经济发展的影响正在并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会被逐步释放出来。

  王天伟指出,天津是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通过协办北京奥运会提高了城市的载体功能,增强了经济的实力,促进了天津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北京奥运会对天津的发展,影响是现实的,也是长期的。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协办北京奥运会,为天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在协办奥运会期间,七年间天津经济增长平均每年接近15%。天津的经济总量七年中增长了1.4倍。天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北京奥运会的拉动。天津的经济增长说明北京奥运会的积极因素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不断地深入和逐渐显现出来。

  第二,协办北京奥运会,使天津城市的面貌和城市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协办北京奥运会的七年里,天津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的天津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道也更宽了,这些都是得益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

  第三,围绕着协办北京奥运会,天津建设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项目,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成,对天津的整体承载力是一个很大的提高。同时,也对服务于周边的地区和区域经济,应该产生一些重大的影响。

  第四,协办北京奥运会,推进了北京、天津、河北等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天津目前正与北京共同打造沿高速公路形成的产业带,目前天津与河北的沧州、廊坊、唐山以及山东的德州、滨州等地区,就整个的产业配套和港口建设进行有效的合作。

  第五,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已经深入到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天津建设生态城市、发展循环经济、走低碳化的产业发展道路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