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探究“克拉克”现象 取胜之道在我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4:04   新京报

  ●人们把这种在重大比赛中失常的现象叫做“克拉克”现象。 其实这种“克拉克”现象在近几届比赛中时有发生。

  足球比赛,在球门线前起脚射门,想把球踢飞比踢进球门还难。可类似这样的事情竟然就出现在大名鼎鼎的美国射击之王———埃蒙斯身上。对,就是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那个为贾占波送上金牌大礼的埃蒙斯,只不过这次送礼的对象换成了邱健,一个来自江苏淮安的小伙子。不过埃蒙斯送礼的品种和成色不变,依然是50米步枪三姿的金牌。

  我不禁想起了世界体坛有名的“克拉克”现象,比如乌克兰著名的撑杆跳高运动员布勃卡,一生中34次打破世界纪录,可在奥运会中只赢过一块金牌,甚至有一次连成绩都没有。后来人们把这种在重大比赛中失常的现象叫做“克拉克”现象。

  其实这种“克拉克”现象在近几届比赛中时有发生,就说中国队吧:上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中,首轮就被淘汰的林丹;还有八年前悉尼奥运会的首金,雅典奥运会却大失水准的陶璐娜;还有亚特兰大奥运会体操团体决赛中的李小双等等,都是在极具实力的情况下意想不到地翻船。

  高水平选手往往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进行心理的调解,摆脱低迷情绪,走出失败的阴影。像李小双就在随后进行的全能比赛中夺金。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孔令辉在脚突然扭伤的情况下,强忍疼痛,没有让瓦尔德内尔发现,最终赢得金牌;还有像四年后心理趋于成熟的奥运羽毛球新天王林丹。

  电视画面中我们看到,赢得金牌的邱健怀着感激的心、真挚的情,把拥抱给予了一位女士———刘淑慧。而她正是中国射击队著名的运动心理学专家。刘淑慧教授已经在中国射击队工作了二十年了,所有中国射击的奥运会金牌里,都有刘淑慧教授的心血。

  两届奥运会射击比赛的冠军杨凌曾对我说,他永远会记住刘淑慧教授在1996年奥运会前给他的那句话:取胜之道在我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