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伟驳“金镶玉”有害说:金非纯金 对人体无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记者 俞岚)“金镶玉”!金是纯金?奖牌含铅?针对网上对北京奥运会金牌“品质”的质疑,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十八日澄清,“金镶玉”,金乃镀金,对人体无害。

  最近有人撰写博文,称北京奥运会金牌是纯金铸造,而非一般的镀金,且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铅。有记者今天就此在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问。

  王伟回应,“我想这是个玩笑”,“这是不属实的”。

  他指出,奥运金牌金的部分并非纯金,而是由纯银制的奖牌镀六克金而成,黄金材料的成色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所有的金属原料在制造奖牌前,均通过了国家金银制品质量检测中心的专业检测,金牌中也不含有对人体有害成份。

  极具中国特色的“金镶玉”可是地地道道的“全球造”。王伟说,北京奥运会奖牌的全部金属原料由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提供。其中,提炼黄金的铜金矿来自智利的埃斯康迪达铜矿,电解铜来智利的斯潘塞铜矿,银则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坎宁顿铅银矿。

  王伟同时指出,北京奥运会奖牌是由中国印钞造币有限公司上海造币公司制作完成的,而非该博文所指的武汉某公司,该公司并不存在。

  据悉,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共需要金、银、铜牌各一千枚,另需四万枚奥运会纪念奖牌及一点一万枚残奥会纪念奖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