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袋斜街怎么看都不斜 北京老地名让较真老外头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3:56   现代快报

  千年帝都北京城,名胜古迹和特色老地名数不胜数。对老外来说,很多名称从字面上压根儿就看不懂,琢磨起来既爱且恨——汉语咋就这么复杂呢!不过,越是看不懂,就越是爱琢磨。这两天的采访中,记者就遇到了一些犯迷糊却又“特较真”的老外。

  北京老地名

  让较真老外

  晕!

  烟袋斜街——

  怎么看都不斜啊?

  地安门外大街紧挨着什刹海,又是鼓楼前脸儿,向来是老外最喜欢来的地方。很多旅游团队去鼓楼,通常都要顺道走下烟袋斜街。前天下午正好碰上一旅游团,导游举着小旗热情地作着介绍:这里是清朝最热闹的商业街,以南都是汉人住,不管多大的官;以北住的都是八旗子弟、贝勒爷,这些旗人喜欢抽烟,这条街上的人家渐渐开起了许多烟袋铺。再加上这条街本身就像一只烟袋,300米长的街道像烟袋杆,东口像烟袋嘴,西口向南通往银锭桥,看上去像是烟袋锅,时间长了就叫它“烟袋斜街”。街边的这个牌坊上,题的就是“烟袋斜街”几个字,据说是乾隆皇帝题的……一听到这儿,几位德国游客开始较真了:为什么它叫烟袋“斜”街,为什么我们怎么看都不斜呢?一阵猛问之下,导游被雷倒了。

  卢沟晓月——

  乾隆为啥要撒谎?

  卢沟桥是一处著名的古迹,“卢沟晓月”便是燕京八景之一。在此游览时,导游几乎都要讲一段民间传说:说是这里的月亮不是一般人能看到的,要么是15岁以下的童男童女,要么就是“大命”之人。有一年大年三十晚上,乾隆爷上了桥,两眼睁得箩筐大,也没看见月亮。乾隆心想,我身为天子竟然都还不算“大命”之人,这还像话嘛?于是,他又全神贯注看了半晌,突然大喊:看到了,月亮就在那儿!可怜大臣和太监们眼皮子都酸了,也没看见月亮的影子。为了取悦主子,一个个还是连声附和:皇上您到底是真龙天子!乾隆闻听龙颜大悦,立马吩咐备笔墨纸砚,豪书“卢沟晓月”四个大字……本来这个故事一般人听了也就一笑而过,但很多老外可就“不信邪”了,每每跟导游较真:当天晚上真的有月亮吗?既然大家都没看见,皇帝为什么要撒谎……

  帽儿胡同——

  原来不是卖帽子的?

  奥运期间,北京很多旅行社主推“胡同游”:钻胡同、逛四合院。记者日前跟了一段胡同游,客人来自波兰。老北京的胡同据说有名有姓的就有4000多条,名称五花八门,有的是“象形”胡同,例如小喇叭胡同、扁担胡同;有的用植物名字,例如柳树胡同、枣林胡同;有的是“口彩”胡同,例如安福胡同、吉市口胡同;有的是老北京土话,例如闷葫芦罐儿胡同、答帚胡同等。一路上,导游许小姐光是介绍一些胡同的名字就累得不轻,几乎每次介绍完,她自个儿口干舌燥,游客们也似懂非懂。到了帽儿胡同,许小姐还没来得及说话,学过一点中文的波兰小伙子利亚姆就兴奋地“卖弄”起来:“哦,帽儿,我知道,这里是卖帽子的!”徐小姐扑哧一声笑了出来,“这儿不卖帽子。”利亚姆一听,脸上有些挂不住,低声嘟哝了一句:“这是为什么?”

  摸错门牛肚王——

  我真的走错了?

  除了一些老地名、名胜古迹,让老外百思不得其解的还有北京一些老字号、饭馆。在北三环西路,有一家饭店叫“摸错门牛肚王”。北京人一看就知道,这名字要的就是猎奇,求个怪气。然而这一来,老外再一次犯了迷糊,走到门口总免不了下意识地停住脚步,东看看,西看看,确认半天再迈步进去。或许他们过后想想也能明白咋回事,可就是“受不了”这些中国人——取个店名这么不痛快!

  有时候,看老外们“较真”的模样也煞是可爱,此刻甚至觉得他们还不如一个汉字不识,反而没那么多“困扰”;转念一想,既然他们那么爱“琢磨”,或许也正是乐在其中!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文/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