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奥运会提前开始的挽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4:06   现代快报

  白岩松专栏

  一届奥运会,越是辉煌,越是运动员与教练员离开的高峰,也因此,如果有挽留,就需要提前开始!

  张宁要退役了,这是李永波亲口证实的。“再不让她退役,就太没人性了!”这话也是李永波说的,“但是希望张宁能够留队做教练!”这其实是一种温暖的挽留,当然,我们也希望这样,但一定是在不影响张宁当妈的前提下。

  于是,我们应当挽留谢杏芳,当我们为张宁夺冠开心之后,应当想到谢杏芳的眼泪,当我们开始祝福四年后的谢杏芳时,她却说即将退役。是的,伤是她的敌人,但真正的敌人还是在她的内心。能留下来就留下来吧,二十七岁并不老,张宁这个岁数,连奥运的奖牌边还没摸过呢!而作为奥运亚军,有理由让自己迎接挑战,也让小师妹们拥有一种“家有一老是一宝”的踏实感!

  郭晶晶会留下吗?从现在看,不像。媒体的娱乐版,已提前开始对郭晶晶的抢夺;豪门婚宴也似乎正在准备着,但这一切都一厢情愿地未经证实,倒是郭晶晶自己,未曾明确说过要退。而她很久前训练时说的一句话,曾经让我感动,“如果能一直这样安安静静地跳水,我真想一直跳到八十岁!”那么,郭晶晶为什么不试着慢一些离开,看着超越了胜负之后的自己,还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境界?

  还有谭宗亮,一个三十六岁的奥运四朝元老,有一些人已经提前为他告别:“四朝元老用铜牌告别!”其实,由于前面的选手服禁药,老谭的铜牌变成了银牌;更何况,老谭对王义夫开玩笑说,“成绩上我是比不过你了,还是用年头超过你吧!”这是一句很积极的话,我们可以期待他的继续。在他的身上,我们也在好奇:坚持是不是胜利?心魔可不可以战胜?当然,也包括命运!

  要挽留的运动员还有很多,比如苗立杰、比如张娟娟、比如谭雪。冼东妹与张宁三十三岁夺冠,已经证明了年岁不是最大的挑战,而是自己的勇气与欲望。当然能不能留下,有时并不取决于自己,还取决于队友的快速成长,如果长江的后浪更快地推了前浪,那也可以更问心无愧地离开!

  要挽留的还有佩剑队的主教练法国人鲍埃尔。老爷子去留未定,队员却异口同声地希望他能留下,这个时候,要看击剑中心的决策者。更多的信任,更好的条件,老人留下,意味着稳定的进步,而换人,有可能退步,也有可能重回过去。从队员的期待看,留下更好!

  还有男篮与女篮的主教练。也许要挽留的不是具体的人,而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用人观。从这个角度说,李元伟必须留任,要提拔的话也提成正职,如果还兼管中国足球就更好了。说到篮球,还要从心里挽留姚明。奥运之前,姚明流露过“这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的念头,但是请把目标放在四年后。有一个更远的目标,对姚明未来四年的NBA有利,对正在爬坡的中国男篮也有利。我愿意相信:姚明不会走!

  其实,您也一定有您希望挽留的人,他或她是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