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味坚持的意义 从汉布钦夺牌到老人的谢幕演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15   体坛周报

  有些尊重要靠坚持来赢得,有些辉煌要靠坚持来铸就,有些蜕变要靠坚持来实现。有关奥运的坚持的故事,很多很多……

  体操绚烂收官

  绚丽的灯光,或幽默或轻快的表演,8月20日的国家体育馆里,来自各个国家共450名表演者共同奉献了一场体操表演。不仅有北京奥运会体操各分项的运动员,也有世界锦标赛奖牌得主,为观众们展示了他们比赛之外的另一面。

  照片中正在单杠上展现才华的是德国体操运动员汉布钦,这名还不满21岁的小伙子本届奥运会获得一枚男子单杠铜牌。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他还是个带着眼镜、稚气未脱的孩子,人们关注的大多是他的清秀帅气,当时初出茅庐的他获得了团体第八名和双杠第七名。2007年体操世锦赛中异军突起的汉布钦成为当年德国年度最佳体育人物,北京奥运会上他肩负着德国体操冲击奖牌的重任。从雅典到北京,汉布钦的眼镜从框架变成隐形,主攻项目也从双杠变为单杠,成绩从一个名次变成了一面奖牌。昨天,他用他在单杠上的技艺,为自己的2008北京之旅画上了句号。

  参加这次体操表演的还有女子全能冠军柳金、女子平衡木冠军肖恩、妈妈选手丘索维吉娜等等。中国体操队也派出了强大的金牌选手们,展示精湛技艺的同时,也将幽默发挥到极致。体操表演是1996年在亚特兰大首次被引入奥运会的,体现体操魅力的同时,也展现了东道主的灿烂文化,昨天的串场演出中就有中国古典乐器编钟表演。

  小轮车大精神

  小轮车是本届奥运会新设的项目,8月20日,小轮车男子竞速计时排位赛在老山小轮车赛场进行,比赛中出现了一些意外情况。美国选手凯尔·贝内特在骑行过程中,前面的选手突然摔倒,他躲避不及也摔倒在地,随后造成了选手们的连环摔倒。贝内特在这次事故中受伤,躺在赛场上一段时间动弹不得,医生们对他进行了紧急治疗。最终贝内特拒绝了担架,自己坚持站了起来并重新跨上小轮车。这时的他左手已经不能握把,但还是完成了比赛,现场观众的掌声是对他的顽强给予的最大鼓励。值得欣慰的是,尽管贝内特在这轮比赛中名列末位,但基于前两轮的优秀成绩,他最终以小组第四的身份成功晋级半决赛。

  首日的小轮车比赛就带给这个场地如此的感动。可能对这项运动了解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在当今的小轮车界,贝内特是绝对的明星。这名已经年近30岁的车手,2002年就得到过个人的首枚小轮车世锦赛冠军,至今他已经了获得了三枚世锦赛的金牌。尽管如此,作为一个小项目,他以前从没想过能够出现在奥运赛场:“小的时候我就有志成为一名专业骑手,但从没想过自己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我希望这是一个向世界展示小轮车的机会。”

  贝内特不仅来到了奥运赛场,而且还将体育精神诠释得很到位。

  不得不说的故事

  8月20日,五名泳坛名人同时出现,这是某品牌专门为他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来共同分享他们已经取得的奥运辉煌。“澳洲鱼雷”索普和奥运八金天才菲尔普斯在活动间歇说起悄悄话,这两人的碰面引起了更多人关注的目光。

  现在二人相谈甚欢的样子,其实他们曾是水火不溶的对手,生在同一时代,简直让人唏嘘不已。他们之间更是有着不得不说的故事。早在2003年,年仅18岁的菲尔普斯就放出豪言,要在一年后的雅典打破施皮茨的奥运七金纪录。少年壮志却被索普破了冷水,他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索普的这个断言被菲尔普斯贴在自己的更衣室箱子里,他说每次看到这些话,就让他充满力量。

  2004年雅典奥运会,索普和菲尔普斯同时出现,索普的两枚金牌让菲尔普斯失去超越前辈的机会。不过六枚金牌的成绩,已经让人看到些完成壮举的迹象。两年后,索普退役。面对2008年刷新奇迹的机会,菲尔普斯自然不会放弃。

  时间过得很快,当23岁的菲尔普斯信心满满地走向北京奥运会的时候,索普已经是西装革履地以嘉宾身份出现在与奥运有关的场合了。当然,他没有忘记那有关七金的挑战,“我会衷心祝福菲尔普斯,尽管我乐意看到施皮茨的纪录被破,但我想他无法打破这一纪录。”而这一次,他的预言错了。

  坚持,让他成为宠儿

  8月20日,北京一家健身俱乐部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美国游泳名将、10块奥运奖牌获得者加里·霍尔来到这里,指导孩子们游泳。

  抛开霍尔的辉煌,不得不说他那段用坚持二字演绎的经历。九年前,霍尔被确诊为糖尿病,医生告诉他不能再参加竞技比赛了。23岁正是出成绩的年龄。他也曾心灰意冷,不过消极的情绪没有持续很久,医生和教练共同为他指定了专门的训练计划。勤测血糖、按时打胰岛素、合理膳食,霍尔严格遵守着每个步骤。终于,惊人的意志力帮助他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并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成功卫冕50米自由泳。

  霍尔的父亲就曾是一名优秀的游泳运动员,在1972年奥运会上输给了施皮茨获得男子200米蝶泳亚军,有些生不逢时的意味。1976年,是施皮茨独揽7枚奥运金牌的传奇年份,这一年,霍尔出生了,并且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练习游泳。就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32岁的他还表示要继续战斗在泳池中:“游泳是我唯一会做的事,也是我一心要坚持做的事。”

  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已经全部结束,霍尔来到北京,把自己的游泳技艺教授给了正在学习游泳的孩子们,也用自己那段坚持不懈的亲身经历,激励着孩子们。

  最后的公演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有祥云小屋,这里要说另一个屋,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瑞士屋,这是历届奥运会期间规模最大的“屋”。你可以在这里欣赏到瑞士的民乐表演,了解到瑞士钟表的精湛工艺,观看到瑞士巧克力的制作全过程,甚至可以同瑞士著名运动员亲密接触。

  是什么绝活让游人不得不驻足欣赏?颠球想必大家都见过,但60岁的老人颠球,你不一定见过。这位名叫保罗的老人,不光是足球,垒球、网球、钢珠、葡萄、甚至是咸鸭蛋,只要是圆的,就难不倒他,并长时间保持不落地。老人年轻时曾是足球队的前锋,但因伤告别了赛场,于是他开始“颠球”生涯,几十年如一日。目前他还保持着64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连续踢球14小时17分40秒、踢球爬到30米高空都是他的绝活。这不,老人正在边颠球边爬高,就连在一旁观看的年轻人也叹为观止。

  保罗老人特地来给北京奥运助兴,而且这也是他的谢幕演出了。离开北京后,他将不再进行公开演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