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奥运村:我们村里的快乐生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7:35   北京晚报

  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奥运村国际区的升旗广场上,微风带来清凉的夏夜,乐队唱着优美的蓝调,不少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正在这里享受闲暇时光。广场上坐着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但这一刻的快乐却是相通的。其实,来到奥运村共同生活一段日子就会发现,原来世界虽然这样大,但大家的心却离得并不遥远。住在奥运村的经历让许多运动员终身难忘,纳达尔就说:“住在这里太开心了,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就像一家人一样。如果没住过奥运村,对于奥运会的记忆是不完整的。”

  下午4点30分

  在进入运动员村的检证处,心情就开始有些兴奋。因为就在这个小小的村落中,居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牌明星,记者能够进入运动员村做一次独家探访,自然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当然,第一站肯定是中国军团大本营。

  来到这里处处新鲜。虽然运动员公寓都是统一的建筑,但各个国家代表团都把自己的“自留地”认真布置了一番。日本队拉出了一幅横跨三个阳台的大国旗,远远望去十分显眼;美国队在楼门口放上了桌椅和音响,记者路过时,有好几个运动员正在那里听音乐,喝啤酒;法国队则更有过日子的样子:他们在自己楼前的草地上搭上帐篷,设置成运动员的聚会区,晚上开个小派对是常有的事情。

  中国队的大本营也不难找,中国军团占据了两栋小楼,几十面五星红旗飘扬着,每个单元入口处,还张贴着中国奥委会的会徽。因为怕影响运动员休息,记者只进入了中国军团团部探访了一番。这里分为战况分析处、新闻宣传处、对外联络处等几个部门,除了一张完全赛程表,墙上还张贴着金牌榜和银牌榜,邹凯和李小鹏的名字刚刚被添加上去。虽然已经快到晚饭时间,但工作人员还在忙碌着,对他们来说,早就没有周末,没有下班,就算一天的比赛结束,他们的工作仍在继续。

  可能是下午训练的时间,记者在这里并没有看到熟悉的面孔,但据了解,不少运动员结束了比赛还会在这里住上一两天,在完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体会一下奥运村中的生活,和外国选手交流体验,增进感情。

  下午5点30分

  刚才还没看到熟面孔,在往运动员餐厅走的路上就看到了花游

  选手蒋文文和蒋婷婷两人,她们正被一大群热情的志愿者簇拥着签名、合影。两人也是来者不拒,场面非常热闹。过了10分钟,记者又在运动员餐厅见到了两人。其实在饭点儿来餐厅绝对是正确的选择,正好可以看看星光熠熠的场面。

  能进到运动员餐厅吃一顿,对采访过数届奥运会的老记来说也是难得的机会,赶上了一定要好好珍惜。这里的餐点非常丰富,有亚洲风味、地中海风味、国际风味,还有清真风味,各种水果和甜品更是种类繁多。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中国运动员往往选择牛排、比萨等西餐,而外国运动员则更多地选择炒饭、饺子这些中餐,不知道这算不算文化交流的一种。不过大家有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北京烤鸭,记者旁边几个德国队的选手就把烤鸭卷饼当作主食,李小鹏也特别喜欢这儿的烤鸭。

  坐在这吃饭是其次的,看明星是主要的,一顿饭时间真有些目不暇接。陈一冰、肖钦、孔令辉、郭跃……平时很少看到他们这么自在的状态,因为比赛已经结束了,而且成绩都不错,他们看来心情也十分放松。其实在这里,很少看到匆匆忙忙的运动员,吃完饭他们通常都会在餐厅再坐坐,和朋友聊聊天再离开,也算是紧张赛事中难得的放松吧。

  下午7点

  离开运动员村时天已经开始暗下来,村里比下午更热闹了。运动员们都趁这个时间出来散散步,或者租个自行车到处溜达一下。据说前两天费德勒还挂着金牌在这里四处乱走,在这里,大家都把最放松和友好的一面表现出来。

  奥运村的国际区应有尽有,邮局、图片社、花店……人气最旺的是娱乐区,每张台球桌都不闲着,健身房里也有不少人正在锻炼;酒吧里,歌手正在表演;露天的座椅上,不少运动员正在悠闲地喝咖啡。在纪念品商店,记者碰上了俄罗斯女排主力加莫娃,四年前的雅典,俄罗斯队在决赛中败给中国,四年后的北京,她们又被中国队断送了晋级四强的希望。不过从表面看,加莫娃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比赛结束了,她们却打算在这里多留两天。有祥云图案的真丝围巾、福娃圆珠笔、有北京奥运图案的T恤,购物看来给加莫娃带来了好心情,挽着大购物袋,她的脸上笑容灿烂,又和队友上别处逛了。

  记者离开的时候天完全黑了,不过奥运村里还是一样热闹。来到北京奥运会,既要比出好成绩,也要享受生活看来是大家的共同想法,而奥运村就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让每个人在这里快乐地生活。

  本报记者 刘晓星 文并摄 J007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