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岩已夺北京奥运三金 金牌辉煌背后是体育普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8: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龙岩,福建西部山区、与江西交界的一个仅有二百八十多万人口的地级市。过去,龙岩让人记住的是,这里是曾经为中国红色革命奠基的著名革命圣地,是全球客家人的祖地,有闻名海内外、刚刚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客家土楼。

  而在北京奥运会上,被不少媒体所称的“龙岩现象”,让人认识了一个体育事业发展的龙岩:来自福建龙岩的张湘祥、林丹、何雯娜,分别摘取了北京奥运会的举重、羽毛球男子单打、女子蹦床金牌。

  “湘祥的成长,离不开龙岩良好的体育氛围。”奥运冠军张湘祥家人的一番话,就道出了北京奥运会上“龙岩现象”的奥秘。

  多年来,龙岩市从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体育事业发展,时刻关心国家队、省队运动员的训练、生活情况,并在二00三年首次提出了创建体育强市的目标。

  在政府引导下,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体育人口不断增加,目前已达百分之四十点五;健身路径二百六十条,遍布该市各县区,基本实现城市每个社区、农村每个乡镇都有健身点。

  现在,该市有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国家级全民健身中心”两个,新罗区、长汀县、上杭县是全国体育先进县(区),连城县是全国武术之乡。

  在龙岩随处走走可以发现,这里体育设施齐全,先后建成了现代化的体育中心、体育公园,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池、羽毛球馆、举重网球馆、射击馆、小球重竞技馆等功能齐全的体育场馆。据统计,龙岩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达一点零六平方米。

  在中共龙岩市委书记张健看来,龙岩之所以能出这么多奥运冠军,体育事业之所以能走在山区市的前列,是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勇于拼搏、团结互助的红土地精神与奥运精神融合的生动写照。

  实际上,三块奥运金牌背后,也呈现了龙岩对竞技体育品牌的打造。举重、羽毛球、体操是龙岩的优势项目。该市抓住优势项目,着力培养有世界水平的运动员。例如,参加北京奥运会六十九公斤级角逐而因伤不得不退赛的雅典奥运冠军石智勇,去年退役、现任福建省乒羽网中心副主任的羽坛名将陈宏,都出自龙岩市。

  近年来,该市积极响应国家奥运争光计划,实施金牌战略,创建国家高水平运动人才基地,始终加强优秀教练员、优秀运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引进皮滑艇、击剑、体操等项目的优秀运动人才,与福州、厦门等沿海城市以山海合作方式共同培养拔尖运动员。正是这种种举措,推进了龙岩市竞技体育水平的整体发展,使这个山区市奥运冠军辈出。(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