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训练时间长于开幕式 少林小子一双鞋重30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3:21   现代快报
闭幕式训练时间长于开幕式 少林小子一双鞋重30斤

  后天,闭幕式的盛大Party就将闪亮登场,“中国功夫”将把全场演出推向高潮。在8日开幕式上众口称赞的“太极掌”,在闭幕式上变成了“少林腿”——约200名少林小子,将向全世界展露自己的“腿上功夫”。昨日,这批功夫小子所属少林塔沟武校的几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披露了节目背后的一些细节。

  一人一双“功夫鞋”,重达30斤

  开幕式登场的是“太极”白衣人,闭幕式上的功夫小子们穿的则是一种闪光面料制作的衣服,在光线的映照下会散发出更“炫”的色彩。塔沟武校总教练助理张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视觉上夺人眼球,功夫小子们的“真本事”更会让全世界的观众感到震撼。此前有消息说,功夫小子们将在腿上绑上一种器械,表演绝活“弹跳龙”,其实这种器械是一种特殊的鞋子,利用古代武器弓箭的原理而设计,作为弹跳时的辅助器械。可别小看了这种“功夫鞋”,一般人穿上去基本连步子都迈不开,一只鞋子就重15斤,一双鞋子30斤!

  台上5分钟,台下“一年功”

  穿上重达30斤的功夫鞋,功夫小子们在5分钟的表演中,不但将排列出各种各样的造型,还要翻转腾挪,看起来身轻如燕!这番腿上“神功”究竟是怎么练就的呢?正所谓“台上5分钟,台下一年功”,这批功夫小子们早在一年前就开始训练了。“穿上这双‘鞋子’,想跳起来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张先生说,一开始上脚,谁都“把不住”,别说跳了,站稳都挺难。刚开始练习时,功夫小子们在脚上绑上沙袋,后来时间久了,沙袋很容易漏,于是又换成了钢板,尽管做了多重的保护措施,可他们的双脚与钢板接触的部位还是磨出了厚厚的老茧。闭幕式正式穿着的“功夫鞋”是由高科技材料制成的,但是从节目表演的需要出发,仍然无法做到更轻的重量。

  开、闭幕式是两批不同的“功夫小子”

  即将在闭幕式上亮相的“中国弹跳龙”究竟有多少位?少林塔沟武校宣传科负责人冯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上节目的人数仍未最后确定,预计是200人左右,随时有根据需要调整的可能。而此前有消息称,这批功夫小子与开幕式的将是同一批人,冯先生明确表示并非如此,“参加开幕式演出的2008个功夫小子也是我们学校的,但是开幕式结束后早就已经回去休息了,即将参加闭幕式表演的是另外一批学生。开、闭幕式一样,他们都是由奥组委亲自挑选出来的。”据悉,参加闭幕式“弹跳龙”表演的功夫小子们5月份就到了北京的某训练基地展开了艰苦的训练,“他们来得比参加开幕式的那一批还要早。”

  中国功夫将贯穿“四式”

  这两天少林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格外忙碌,奥运会武术大赛昨日开赛,今天将有该校学员张帅可的比赛,所以刘海科很多时间都在奥运村。而塔沟武校除了闭幕式的表演,还有残奥会开幕式的表演任务。人们清楚地记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张艺谋在“中国8分钟”里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功夫的魅力,参加表演的也是塔沟武校的学员,这批学员中,有少数甚至在毕业后又特地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再到残奥会开幕式,“中国功夫”将贯穿“四式”,表演内容从“太极掌”到“少林腿”,尽显中华武术精华。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发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