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后比赛场馆不会闲置 短期收回投入不太可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4:04   东南快报

  北京奥运会之后,“鸟巢”、“水立方”等十几个新建场馆会不会像以往奥运会那样,成为举办城市的经济负担?昨日,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专家表示,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早在规划时就已经考虑到,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由于奥运场馆主要用于承接重大体育赛事,功能比较单一,因此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难度大,经营和开发奥运场馆赛后资源是每个奥运会举办城市都要遇到的重大挑战。悉尼奥运会曾被萨马兰奇誉为“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但赛后,很多场馆出现门可罗雀的冷清场面,并不得不承受巨额亏损。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杜巍在“北京奥运会与后奥运经济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筹办奥运会之初就对防范这种风险有明确认识。在规划、设计北京奥运会场馆时,根据人口分布情况,把体育馆建设到人口密集区域或者大学校园,方便赛后供全民健身用。

  杜巍说,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集中建设了一些大型场馆,比如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馆“水立方”等北京奥运会标志性的场馆。对这种特大型场馆的经营上,全世界都不能在短期内完全收回投入。

  但他表示,北京的做法是在场馆集中的公共区为公众提供包括体育在内的综合文化会展等多种服务,为场馆提供很好的使用空间。而且筹备奥运会七年当中,大众参与体育的热情提高,体育人口在逐年增加,北京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已经超过50%,北京将引导大众有偿进行体育消费。

  北京经济不会产生波动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昨日说,奥运会后北京的经济不会产生波动。他说,奥运会对举办地经济发展环境、开放度等方面的无形影响具有长久价值,对相关产业积极作用非常大。

  陈剑认为,奥运会后,北京接待境外游客的数量将会持续增加,进而推动中国旅游业整体发展;电信业是生产服务业主要行业,也是科技创新的主要领域,因此政府对电信业扶持力度奥运会后不会减弱;北京提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目标,为金融业在奥运会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会展业和体育休闲业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

  陈剑认为,在奥运筹办期间,北京的房价大致比较合理。在2005年到2007年有一定的泡沫,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北京房价进入相对的调整阶段,奥运会后这个调整阶段还要进行一段时间,之后继续向前迈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