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奥运会之间没有可比性 刘翔的痛点在深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5:51   济南时报

  他曾经是江苏省排球队的队员,现任国际排联主席、亚奥理事会执委兼体育运动会主席;他担任过12年中国奥委会秘书长,是北京奥运会预算起草人;他在退休的年龄创建了中体产业集团,并成功上市;奥运会期间他有很多头衔,他最想做的就是当一名高级志愿者。魏纪中,这位亲历从申奥到办奥全过程的人,这位亲眼见证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人,在北京奥运会临近结束之际,讲述了“奥运与中国”的故事。

  记者面前的魏纪中,西装革履,精神矍铄。从胸前的注册卡可以看出他是一名官员,不过说起话来不打官腔。1936年出生的他声如洪钟,不断的手势显示出他精力旺盛。你若问他“你老了吗?”,他的“名言”是:“我才72岁。”

  北京奥运会———让世界再认识中国

  很多媒体对北京奥运会用了“最成功”的字眼,这使魏纪中很高兴,“我看到不少国外媒体也用了这样的词。其实,奥运会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希腊只有2000多万人口,中国有13亿人,两者的经济总量也没法比。雅典体现了他们的文化,我们体现了我们的文化,文化无好坏之分。”魏纪中说,“至于评价北京奥运会,还要等到罗格主席在闭幕式上致闭幕词。”

  魏纪中用六个字给出了自己对本届奥运会的评价——— 有特色,高水平。“我们完全实现了承诺,很多地方比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还要高一点,这就是高水平。国际奥委会的标准是一届一届积累下来的,我相信不少北京奥运会的标准将来也会成为国际奥委会的标准。”

  魏纪中接着又从小处解释了“高水平”:“志愿者是个小环节,却是大亮点。我们的志愿者绝大多数是年轻学生,他们有很高的热情,主动服务意识强,使国外朋友对中国有了新的印象。我的一位西方体育界的朋友就给我说,‘北京奥运会最大的体验就是,让我再一次认识了中国。如果西方媒体再有不实事求是的报道,信他们的人会少些’。”

  为郎平骄傲为刘翔遗憾

  既然主管排球,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成为魏纪中不能回避的话题。“要说水平,两队现在有一打,谁胜谁负都正常。”魏纪中知道大家关心的是郎平问题,“首先要看中国排协在奥运会之前是否需要郎平,既然没有,那么好,她就是自由人。美国女排请她去了,她能教出这样一支球队来,我为她骄傲。说实话,中美之间经济相差大,中国能领导美国的事情不多,中国人郎平能领导美国女排,有什么好指责的呢?就是美国队夺了金牌,我们也同样骄傲,因为教练是中国人。”

  今天下午传出了刘翔落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的消息,对此魏纪中认为,“刘翔的落选可能与他因伤退赛有关系,因为是运动员在投票。”魏纪中专门解释了一下刘翔的伤情,“我可能是在班门弄斧,刘翔的痛点在深层,传统的办法都抵达不了这个层面,所以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相信刘翔本人非常遗憾,教练遗憾,我也遗憾,大家也遗憾。

  “鸟巢”最好别冠名有望对外开放经营

  奥运会临近结束,国家体育场“鸟巢”正迎来另外一场竞争。据悉,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都有计划冠名“鸟巢”。对于这种竞争,魏纪中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我不认可给‘鸟巢’冠名。我们‘鸟巢’真正的名字叫‘国家体育场’,如果说是‘体育场’,那前面加个什么名字也就无所谓了,但是‘国家体育场’前面加个名字,我就不认可了。”

  至于冠名企业到底是国外公司还是国内企业,魏纪中倾向于国内企业,“投标是有很严格的程序,谁能胜出都不好说。国外的企业也可以享受‘国民待遇’,至于最后结果,当然是国内企业胜出好。”另外,“鸟巢”和“水立方”都有政府投入和捐助,带有一定的公益性,魏纪中相信在一定时间内会对外开放,并进行经营。

  “鸟巢”的冠名之争,实际上是奥运会后体育产业的一个代表,魏纪中对发展体育产业有自己的观点:“体育产业的发展脱离不了体育市场的发展。先要有群众需求,然后是市场,然后是交换,然后形成产业。发展中国体育产业,必须先扩大体育市场,否则就是空中楼阁。”

  “魏老”还是志愿者义务做外国友人的“领路人”

  魏纪中2008年最大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北京奥运会的高级志愿者,他笑着说:“比赛期间我代表国际排联主管排球比赛。从上午9点半到晚上12点半,基本都在场馆。我努力去关心方方面面,比如奥组委规定志愿者每天4瓶水,但是我要看志愿者在什么地方工作,如果他在太阳底下,我就要多给他些。”

  魏纪中精通多种语言,在场馆里,最高端和最低端的工作他都做,“只要有人问我路,别管他说什么语言,我都尽量带他去。很多时候,我就是场馆里的领路人,和其他志愿者一样。”

  特派记者 訾言 王兴步 郑力

  (时报北京8月21日奥运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