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火炬接力计划公布 圣火采集将体现天人合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4:14   江西日报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第十三届残奥会将于9月6日在北京开幕,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同一个组委会承办两个奥运会。22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向记者介绍了残奥会火炬传递的详细内容,并表示,残奥会点火方式同样会带给大家惊喜。但残奥会点火方式和最后一棒火炬手与奥运会一样,都是核心机密,因此现在需要保密。

  圣火采集体现“天人合一”

  蒋效愚说,北京残奥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将于8月28日上午在北京天坛举行。届时,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际残奥委会的主要负责人都将出席仪式。参照奥运会火种采集方式,残奥会圣火火种将使用凹面镜,利用聚光来点燃火种,这也寓意着采自太阳之火。

  他说,天坛是中国古代祭天的场所,残奥圣火采集仪式在天坛举办,意味着“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理念,体现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和谐”的追求,同时也契合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理念。

  火炬接力传递两线并行

  蒋效愚说,残奥会火炬接力总行程大约13000公里。从8月29日到9月6日,中外火炬手将沿着“中华文明”和“时代风采”两条线,在中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个传递城市进行为期9天的传递活动。

  他说,两线接力传递均从北京出发。“中华文明线”途经西安、呼和浩特、长沙、南京、洛阳,充分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壮丽秀美的自然风貌。“时代风采线”途经深圳、武汉、上海、青岛、大连,在突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建设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起到的带头作用的同时,也展示了中部地区经济崛起的成果,集中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时代风采。

  9月5日,经过两条路线传递的残奥圣火将在北京汇集,并且将在北京进行传递。9月6日将到达残奥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残奥会的主火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