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烟花将放20分钟 燃放设备要穿“雨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4:15   新京报

  本报讯 北京市交管局昨日发布奥运交通组织方案时透露,北京奥运闭幕式,北京全市18个区县和鸟巢主会场,将同步燃放20分钟焰火。目前,鸟巢燃放已准备就绪。

  北京奥运开闭幕式鸟巢焰火实施团队总指挥、熊猫烟花公司董事长赵伟平昨日同样表示,焰火将贯穿奥运闭幕式全场。截至昨日凌晨,鸟巢燃放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现场施工已进入最后的检测和调试阶段。

  奥运闭幕式的大幕徐徐落下之时,在鸟巢焰火的带动之下,朝阳区朝阳公园、海淀区玉渊潭公园等北京18区县的18个燃放点,将不间歇燃放焰火20分钟。

  其中,玉渊潭公园的焰火晚会,将以附近的标志性建筑中华世纪坛为背景,让绚烂的焰火照亮中华世纪坛的夜空。

  “与开幕式相比,奥运闭幕式的鸟巢焰火,将呈现另一番风姿”,据赵伟平介绍,与奥运开幕式相同,闭幕式焰火燃放仍将全部采用“无污染、无纸屑、无残渣”的环保产品。得益于空气发射、芯片烟花等国际最新燃放技术,闭幕式的鸟巢上空,仍将绽放特效烟花的动感造型。

  解读

  安装 工人手机系腰防掉落

  由于鸟巢白天赛事集中,赵伟平说,闭幕式烟花安装必须待观众全部退场之后,集中在下半夜进行。

  为缩短工期,多数燃放设备的组装、定位和地面调式,全部都在位于房山的烟花仓库内完成,然后再移植于鸟巢棚顶。

  高度相等于20层居民楼的鸟巢棚顶,无法安装照明设备,火红的奥运圣火,就成了天然照明灯,足以照亮大半个棚顶,而且,每名施工人员的安全帽下,加装了一盏照明灯。

  为不影响鸟巢赛事,闭幕式安装的安全标准,比开幕式更为“苛刻”。开幕式,施工人员脚穿防滑鞋、身系安全带,防止打趔趄摔跟斗砸坏顶层薄膜;在此基础上,闭幕式安装所有施工人员手机等随身物品、钳子等施工设备,必须穿根绳,牢牢系在腰上,防止物品意外掉落时打穿顶膜。

  安保 燃放设备穿“雨衣”

  北京奥运的最后阶段,北京阴雨天偏多,鸟巢棚顶所有燃放设备,全都“穿”上了隔热隔雨帆布雨衣,内夹着温湿度计,实时检测设备的温、湿变化。

  鸟巢特殊的钢架结构,要求燃放支架必须同为钢铁结构,强度超过最大爆炸后坐力5倍,甚至10倍以上。

  “只有这样,支架才不会在后坐力的作用下,弯曲变形”。赵伟平解释说,鸟巢的防火要求极高,不允许有一丁点火星,所以鸟巢棚顶每一个燃放点,都配有灭火器,绑在支架上,鸟巢棚顶的灭火器总量达近百个。

  现场

  工人传烟花站鸟巢钢梁

  昨日凌晨,一辆“身材修长”的危险物品运输车,开抵鸟巢入口,车内拉载的正是鸟巢闭幕式燃放烟花。10多名工作人员打开车门,搬出一箱箱烟花,放入一个木箱内,大型吊车吊起牵引木箱的滑轮,一点点升高,终于升至鸟巢棚顶。

  这时,近10名施工人员已经站在鸟巢棚顶的钢梁上,一字排开,烟花在他们的手中接力传递,终于传至预先选定的燃放点。近9000枚烟花全部按照这个“原始”搬运,一一登顶。

  一名施工人员说,之所以站在宽仅一米的钢梁上搬运烟花,是因为他们的作业面只能局限于一根根钢梁,不能踏入薄膜区域。他说,为防止焰火在75摄氏度高温下自燃,每辆烟花运输车都装了3个防爆电风扇。

  昨日9时许,鸟巢燃放烟花吊装完毕。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王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