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驻华大使:北京经验值得学习 对陈若琳很欣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3:25   体坛周报

  记者唐杨科北京报道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对即将举办2010年世界杯的南非具有很大参考意义。在北京东三环威斯汀酒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南非驻华大使倪清阁(Ndumiso Ndima Ntshinga)先生就表示,南非和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中国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南非学习和借鉴。

  不可能没有批评声

  T:您怎么看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

  N:一切都很好。所有我问过的人,他们都跟我说,这届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堪称完美,一切都进行得井井有条。特别是开幕式,那简直是非凡、无与伦比的,在这个星球上,你肯定从来没见过如此盛大的仪式,我找不到一个准确的词来形容,不过它确实是太令人震撼了。它将中国古代文明完美地融入到了表演中,虽然我并不能全部看懂。虽然我没有看过所有的奥运开幕式,但就我而言,这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一次。

  另外,我还去了奥运村,看了南非运动员和其他运动员住的地方,那是一个相当完善的区域,没有人抱怨,很有家的感觉。

  T:既然您说2008北京奥运会的工作做得不错,那2010年南非世界杯呢?只有2年不到了。

  N:南非的组织也一切很正常地进行着。如果你现在去南非,你可以看到城市的改变和发展,场馆的建设。另外,2006年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他们给我们介绍了当初举办世界杯的经验教训。我们知道,时间紧迫,我们只能跑在时间的前面,才能成功。

  T:不过关于南非世界杯可能异地的声音却一直没有停止过。

  N:是的,他那只是杞人忧天罢了。其实可以这样想,批评也是鞭策我们抓紧工作的一种力量。请放心,南非的准备工作将让所有人满意。我还想说一点,除了德国世界杯的经验,北京奥运会也有很多值得南非世界杯学习的地方。南非和中国,在很多方面很像。我想你也知道,没有批评,是绝对不可能的,即便如同北京奥运会,也会听到赞美之外的杂音,但那不是主流的。

  T:能具体说一下北京奥运会和南非世界杯之间的交流么?

  N:世界杯和奥运会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两项运动赛事,也正因如此,准备工作也将是庞大无比。在这方面,两国的最高领导人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他们之间的交流非常密切,这也带动了两项赛事组委会之间的互动合作。这次南非代表团来参加北京奥运会,也是让运动员、特别是官员更加了解中国的准备工作,为2010年世界杯做准备。

  T:除了场馆建设的进度,不少人也对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提出了异议?

  N:我认为北京奥组委对于奥运会的安保重视程度,是值得南非学习的。你刚刚进入酒店的时候,不是那么容易吧(注:经过了两道安检,并核查了邀请卡和身份证)?在南非,我们也将尽力保证所有人的安全,让全世界享受一次足球的盛宴。

  妈妈运动员最伟大

  T:皮斯托留斯错过了北京奥运会,您对此感到遗憾么?

  N:他还能来北京参加残奥会。

  T:不过他很想跟正常人一样参加奥运会。

  N:确实很遗憾,但我想能不能参赛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他想参加奥运会的愿望,和他为此奋斗的勇气。这对残疾人来说,甚至是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鼓舞。既然你提到了奥斯卡,我还要提另外一个残疾运动员娜塔莉·迪图瓦。娜塔莉是一位残疾游泳运动员(单腿),但她为了梦想而拼搏,战胜了自己,赢得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游泳女子10公里马拉松),并且她还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出任南非代表团的旗手!

  T:娜塔莉已经圆梦了,那皮斯托留斯呢?

  N:我知道他还在为了梦想努力。首先,9月份他还会来北京,参加残奥会;其次,他这次只是因为很少很少的差距而落选代表队,我希望他能够坚持下去,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肯定还有机会。

  T:北京奥运开始后,去现场看过比赛了么?

  N:我前几天看的第一场比赛是游泳。不过我最喜欢的是田径,我可能会去鸟巢看田径比赛。

  T:在您心中,谁是奥运会的超级明星?

  N: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如果从成绩来看,迈克尔·菲尔普斯毫无疑问是现在最出色的运动员,他取得了至高的成就,他能拿到最多的金牌。不过就我个人而言,超级明星是那些参加比赛的母亲们。

  T:母亲?

  N:是的,你知道为什么我这么说吗?因为这些母亲,有家人孩子要照顾,但同时还要投入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参加比赛,因此,她们是最难也是最伟大的英雄。

  T:最喜欢哪名中国运动员?

  N:又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我认为能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是值得钦佩的。不过我倒是对一个中国小女孩很欣赏。她只有14岁,是个游泳运动员(注:大使指的是15岁跳水运动员陈若琳),但已经入选国家队并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这真是太令人不可思议了。

  T:能预测一下最后的金牌榜么?

  N:这是最难的一个问题(大笑)!说实话,中国太强大了,现在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美国看上去还差很远,我不知道美国或者其他国家能不能追上中国,但你们确实太强大了,这看上去很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