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闭幕式烟火揭密:鸟巢上空将升起“祥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京奥闭幕式烟火揭密:鸟巢上空将升起“祥云”

  记者 吴庆才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五环造型等格式烟火图案给人留下难忘印象。二十三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烟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赵伟平向记者证实:在开幕式将会出现彩虹、红太阳及奥运会火炬的“祥云”等诸多新的经典造型。

  “闭幕式烟火将体现圆满和和谐,展示中国的未来!”赵伟平告诉中新社记者。

  圆圈周长六百米的“零”字体现美满

  奥运开幕式,由烟花打出的十、九、八、七等数字,呈现出倒计时秒表;奥运闭幕式,倒计时数字是否还会采用烟花?

  身兼熊猫烟花公司老总的赵伟平告诉记者,闭幕式开场时的倒计时,仍将用烟花“画”出数字符号,所不同的是,最后一个数字“零”,将用拉手花束炸开一个滚动的、火红的圆圈,圆圈周长长达六百米,相当于围绕鸟巢碗口“跑”一圈。

  赵伟平透露,在鸟巢上空五十米处,放大最后一个倒计时数字“零”,给鸟巢碗口“镶嵌”一个红彤彤的大型圆圈,用意就是体现北京奥运的“美满”。

  为把这个圆圈画圆,科研人员试验了大半年,测试了数百次,“如果用传统烟花产品,炸出周长六百米的圆圈并不难,可鸟巢燃放的烟花,必须是环保产品,不能有纸屑和残渣”,赵伟平告诉记者。最终科研人员用芯片技术,并找到“纸壳隔离层”的环保替代品解决了上述难题。

  鸟巢上空将惊现两道彩虹

  开幕式上,当李宁点燃奥运火炬之后,两道烟花彩虹曾照亮火炬上方的夜空;奥运闭幕式,火炬熄灭的瞬间,是否还会有“彩虹”升空?

  赵伟平证实,火炬熄灭时,两道彩虹将再次在鸟巢上空划出两道优美的弧线。所不同的是,开幕式的彩虹,呈现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绚丽多姿;闭幕式的彩虹,只有黄、紫两色,如梦如幻,黄色彩虹先行升空,在五十米高度徘徊;紫色彩虹紧随而上,在百米高空回旋。

  赵伟平说,彩虹色调的变化,传递出的是依依别情,通过焰火特有的表现力,渲染浪漫、诗意氛围。他说,由于组成彩虹的每一束烟花,都装有芯片,控制起爆时间、升空高度,所以,烟花得以画出彩虹的逼真弧线。但是,由电脑程序全程控制的烟花电子点火头,即便通过质检,也有千分之几的失效率。为了确保彩虹的燃放效果,每枚烟花都上有双保险,每个芯片内都装有两套点火装置,万一某个点火装置失灵,“替补”点火装置立时起爆。

  “祥云”罩鸟巢

  “祥云”升空时间紧随彩虹之后,彩虹还未散去,朵朵映衬蓝、金两色、直径达六十米的祥云已在鸟巢上空浮动,寓意“和谐奥运”,“和谐中国”。

  赵伟平证实,早在两年前,国内已有焰火生产厂家研发“祥云”产品,可直至去年八月,仍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奥运开幕式鸟巢绽放的五环图案,曾是困扰国际烟花燃放数十年的难题,而“祥云”的表现难度,胜过五环图案的五至十倍。

  传统烟花的表现手法,要么笔直上升,要么倾斜“飞天”,而“祥云”要求焰火旋转出场,螺旋上升,转出“祥云”的每一个曲线,每一个转弯。在芯片技术的辅助之下,科研人员精确测算每个烟花的起爆时间、滞空高度,通过掌控各个烟花起爆、滞空、绽放、燃尽四个时间差,人为转出二十余朵云彩。所有烟花的时间差,全部控制在零点零一秒之内。

  朝阳公园升起红太阳

  二十四日晚,北京十八区县将同步燃放烟花。十八个燃放点中,朝阳公园网点是唯一的奥运场馆,燃放现场距离奥运沙滩排球场仅仅相隔一百五十米。

  赵伟平透露,朝阳公园烟花总量达四千多枚,不间歇持续燃放十五分钟,燃放产品以高空花弹为主,其中规模最大的礼花弹,直径达到四寸,腾空高度达到一百二十米,升空后能炸开三十米到四十米的花朵,呈现火红的太阳等图案。

  二十四日,朝阳公园将封闭。“一百二十米相当于四十层居民楼,附近居民在家里就能看到,不必到公园周边”,赵伟平说。

  另据了解,平谷体育中心等位于远郊县的燃放点,届时将燃放升空高度达两百米的礼花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