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闭幕式20时开始 倒计时“0”字烟花长600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3:5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姝)今晚8时,鸟巢将举行奥运会闭幕式。届时,“烟花盛宴”将再次上演。开场,烟花将“画”出倒计时,最后一个大大的“0”和鸟巢“碗口”大小相仿;进入尾声,鸟巢上空又会升起朵朵“祥云”。

  昨日,奥运会鸟巢烟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赵伟平说,与开幕式相比,闭幕式焰火将渲染圆满、和谐的氛围和“依依别情”。

  今晚鸟巢焰火的燃放总量达8000多枚,贯穿闭幕式“始终”,燃放总时长近10分钟。开幕式焰火燃放,曾带妆彩排两次,闭幕式焰火未经一次彩排。但是赵伟平承诺,这不会影响燃放效果。

  亮点1

  倒计时“0”字烟花长600米

  造型:闭幕式开场时,烟花将“画”出倒计时秒表,打出数字10、9……其中,“0”字周长达600米,大小与鸟巢碗口相仿,升空高度达50米,颜色采用火红色,似乎在半空中给鸟巢戴上火红的光环。

  寓意:用红彤彤的圆圈,体现北京奥运“美满祥和”。

  难点:火红圆圈必须采用二次炸开方法,即组成圆圈的所有烟花,同一时间起爆,升空后,各个烟花再在同一时间二次起爆。这要求每个烟花内部必须有隔离层,隔开一次起爆、二次起爆的点火装置。如果“隔离”不当,一次起爆就引燃二次的点火装置,“圆圈”就变成了普通的烟花。因此,“隔离层”是成败关键。此外,传统燃放方法,“隔离层”采用纸壳,会产生纸屑和残渣,不符合环保标准。技术人员试验了大半年,最后选中了一种环保材料。

  亮点2

  圣火熄灭黄紫彩虹升空百米

  造型:火炬熄灭瞬间,两道彩虹同时“飞天”,分别呈现黄、紫两色,一道“彩虹”滞空高度停留在50米,另一道停留在100米,交相辉映。

  寓意:通过黄紫两色的朦胧、梦幻效果,渲染浪漫诗意氛围,表达依依惜别之情。

  难点:组成“彩虹”的烟花,每一束都装有芯片,芯片写有起爆时间、升空高度、火星落点等燃放数据。每一个烟花内的电子点火头,都预装了两套,如果第一个点火装置没有起爆,备用点火装置立即“自燃”。因为点火头存在千分之几的失效率,质检过关产品也难免出现误差。因此每枚烟花都上了双保险。

  亮点3

  “祥云”曲线难过“五环”10倍

  造型:“彩虹”烟花逐渐淡去时,20余朵“祥云”腾空,分呈蓝、金两色,在与鸟巢相距50米的半空中浮动、徘徊。每朵“祥云”直径60米。

  寓意:寓意“和谐奥运,和谐中国”。

  难点:开幕式奥运五环焰火图案,曾是往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难题,北京奥运首次让"奥运五环"烟花升空。但据赵伟平讲,“祥云”的表现难度比五环要高近10倍。两年前,国内烟花厂家已开始研发“祥云”,但是一直没有实质性突破。“芯片”技术成功后,“祥云”才不再难。

  传统烟花的线条,要么笔直,要么倾斜,但是“祥云”要求线条旋转、螺旋,完美表现云朵的弧度和弯度,还要有朦朦胧胧的效果。技术人员通过控制各个烟花的时间差,比如一个烟花炸开时,另一个烟花在比其高几厘米的高度“等候”,前者熄灭时,后者再炸开。依此类推,烟花炸开的时间差、高度差,就形成了云朵的效果。所有烟花之间的时间差,全部控制在0.01秒之内。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王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