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烟花部分内容透露 体现圆满和谐展示未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5:49   竞报

  奥运闭幕式“鸟巢”焰火燃放,将呈现奥运火炬的“祥云”造型。昨日,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鸟巢”烟花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赵伟平透露了部分闭幕式烟花的内容。他表示,今晚“鸟巢”夜空将异常绚丽多姿,除“祥云”之外,还会有其他经典烟花造型。“体现圆满和和谐,展示中国的未来!”赵伟平说。

  “鸟巢”碗口“镶红边”

  奥运开幕式,由烟花打出的10、9、8、7……0等数字,闭幕式开场时的倒计时,仍将用烟花“画”出数字符号,所不同的是,最后一个数字“0”,将用拉手花束炸开一个滚动的、火红的圆圈,圆圈周长达600米,相当于围绕“鸟巢”碗口“跑”一圈。

  赵伟平说,在“鸟巢”上空50米,放大最后一个倒计时数字0,给“鸟巢”碗口“镶嵌”一个红彤彤的大型圆圈,用意就是体现北京奥运会的“美满”。为把这个圆圈画圆,烟花燃放团队试验了大半年,测试了数百次,“炸出周长600米的圆圈并不难,可‘鸟巢’燃放的烟花必须是环保产品,不能有纸屑和残渣,这就大大增加了圆圈的难度”,赵伟平说。

  据介绍,“炸开”效果要求每个烟花产品升至高空后,将在同一时刻二次炸开,这个“圆圈”运用了芯片技术和“纸壳隔离层”双重新技术。

  火炬熄灭瞬间升“彩虹”

  据赵伟平介绍,“鸟巢”主火炬熄灭时,两道彩虹将在“鸟巢”上空划出两道优美的弧线。黄色的彩虹先行升空,在50米高度徘徊;紫色彩虹紧随而上,在百米高空回旋。

  “彩虹色调的变化,传递出的是依依别情,通过焰火特有的表现力,渲染浪漫、诗意氛围。”赵伟平说,由于组成彩虹的每一束烟花都装有芯片,控制起爆时间和升空高度,所以烟花得以画出彩虹的逼真弧线。为了确保彩虹的燃放效果,每枚烟花都上有双保险,每个芯片内都装有两套点火装置,万一某个点火装置失灵,“替补”点火装置立时起爆。

  “祥云”焰火将旋转出场

  “祥云”升空时间紧随彩虹之后,彩虹还未散去,朵朵映衬蓝、金两色,直径达60米的“祥云”已在“鸟巢”上空浮动,寓意“和谐奥运”、“和谐中国”。

  据了解,早在两年前,国内已有烟花生产厂家研发“祥云”产品,可直至去年8月,仍未取得实质性突破。相比奥运开幕式“鸟巢”绽放的五环图案,“祥云”的表现难度更是胜过其5至10倍。

  “祥云”焰火将旋转出场,螺旋上升,转出“祥云”的曲线和转弯。在芯片技术辅助之下,团队精确测算每个烟花的起爆时间、滞空高度,通过掌控各个烟花起爆、滞空、绽放、燃尽四个时间差,人为转出20余朵“云彩”。所有烟花的时间差,全部控制在0.01秒之内。

  烟花高度最高达两百米

  今晚,北京十八区县将同步燃放烟花。燃放点之一的朝阳公园烟花总量达4000多枚,不间歇持续燃放约15-20分钟。

  燃放产品以高空花弹为主,其中规模最大的礼花弹腾空高度达到120米,升空后能炸开直径30-40米的花朵,呈现火红的太阳等图案。

  另据了解,平谷体育中心等位于远郊县的燃放点,今晚将燃放升空高度达200米的礼花弹。

  竞报记者 倪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