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焰火设备全穿“雨衣” 朝阳公园燃放20分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7:50   海峡都市报

  特派记者王敏

  本报北京专电 8月24日奥运会闭幕式上,焰火将成为最亮眼的元素。从晚8时至10时,鸟巢上空将一直穿插着焰火表演,鸟巢上空再次出现姿态各样的焰火造型,精彩程度将不亚于开幕式上的“五环”和“脚印”。目前,闭幕式所用的烟花都已经从房山的仓库运抵鸟巢,全部烟花都已经安装完毕,开始进行调试。

  届时,北京十八区县将同放烟花,记录这一历史性时刻,让绚烂的北京、欢乐的北京,永久载入史册。昨日,记者走近闭幕式焰火燃放团队,提前打探闭幕式焰火燃放情况。

  【保密】焰火安装全在晚上

  据负责焰火燃放的人士介绍,自8月10日起,焰火安装工程就已经开始进行了,但是由于各项比赛都正在进行,同时由于保密的需要,安装工作不得不移至房山的仓库,所有的支架组合、定位和调试工作都在这里进行。

  在焰火进入鸟巢时,所有焰火安装工作全部在夜间进行。而鸟巢上空无法安装照明装置,为了保障施工安全,队员们在安全帽上还装了一顶照明灯。

  “我们还拥有一个巨大的‘照明灯’———圣火火炬”。一名队员说,火炬昼夜不停地燃烧,光亮足以照亮鸟巢顶端大半部分区域,加之鸟巢场地内部也有维护照明,火炬火光与场馆内灯光交相辉映,经常映亮他们的脸庞。“开幕式安装时,天气太热,鸟巢顶温度经常在60℃以上。这回倒是不热了,可干到两三点钟,有时冻得发抖。”他说,搬运、组装、调试,每一个安装环节,作业面只能在一米多宽的顶梁上完成,鸟巢特殊的钢架结构决定了他们的工作速度,必须小心翼翼,精挑细刻,“身体热不起来”。虽然很苦,作息时间全部打乱,可他认为自己是全世界最幸运的人,“队友全都这么认为,全世界有谁能像我们这样,紧挨着圣火,度过一个又一个夜晚,直到天明?”

  【防雨】设备全部穿“雨衣”

  近几天来,北京天气一直阴晴不定,白天的平均气温较高,但偶尔也会有阵雨,因此也给鸟巢顶端的焰火施工人员提出了难题。

  焰火团队除了从技术角度保证焰火在75摄氏度的高温下不会自燃外,还在鸟巢顶端安装了3个防爆电风扇,并在所有安装好的焰火支架等设备上覆盖一层隔热隔雨的帆布,里面放置温湿度计,随时进行监测。固定焰火的安装支架全部采用钢铁结构,强度超过最大爆炸后坐力5倍,甚至是10倍以上,以确保焰火支架不会因后坐力作用而变歪。

  因鸟巢的防火要求很高,焰火团队在每个焰火安装点上都配备了灭火器,用绳索固定在支架上,整个鸟巢顶端大约安装了上百个灭火器。

  【焰火】朝阳公园燃放20分钟

  据奥组委介绍,闭幕式采用的焰火将是无烟无屑的高环保型号。在闭幕式当晚,当鸟巢在万千焰火的装点下,再次演绎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盛况之时,朝阳区朝阳公园、海淀区玉渊潭公园、平谷区平谷体育中心等北京18区县18个燃放点,也将在奥运闭幕式接近尾声时,齐放烟花,奏响奥运焰火狂欢夜乐章。其中,亚洲最大城市公园朝阳公园的焰火晚会,将不间歇燃放近20分钟,充分释放国人的激情,表达对中国美好未来的期许;而玉渊潭公园的焰火盛会,将以标志性建筑世纪坛为背景,用姹紫嫣红点亮世纪坛的夜空,预示中国更加强大、更加美好的明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