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基调流程均已揭晓 几人角逐中国代表团旗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02   足球-劲体育

  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保密程度相比,闭幕式的内容连总导演张艺谋都毫不避讳:这几天张艺谋已经很多次被问及关于开幕式的问题,而张艺谋在回答每一个提问的时候都会提到两个字———狂欢。他说整个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就是一个中国式的狂欢盛宴,所有人尽情地舞蹈,尽情地歌唱,而在圣火熄灭的那一刻,全场气氛会达到顶点,那一刻整个鸟巢将会给全世界在观看闭幕式的观众传达一个信息———道别,四年后再见……

  主基调 最多的是感情色彩

  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所有的人都在看表演,虽然场中央的文艺表演美仑美焕,但那些东西毕竟离我们太远太远。其实不管是哪一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主办方呈现给观众们的往往是国家的历史、文化,但是在闭幕式上,世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平友好的交流就将会成为主基调。

  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日前就表示:全世界的运动员有好多甚至是第一次来到北京,这16天除了竞赛之外一定会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感受到北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能够感觉到北京优秀的文化历史、独特的文化风情。他们临走前一定依依不舍,除了他们艰苦的夺金夺银的经历之外,还有友情和美好的记忆。我们的闭幕式将紧扣着美好的记忆这个主题展开。看起来,这个闭幕式真的会成为一个巨大的“全球狂欢PARTY”。而在这个PARTY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所有运动员也会忘记之前的激烈竞争,真心地结为朋友。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所有人才知道主题歌的演唱者将会是刘欢和莎拉·布莱曼,而在奥运会正式比赛还有几天才结束的时候,张艺谋就已经透露了闭幕式主题曲的演唱者是谁。为了能够体现“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这个指导思想,闭幕式上主题歌的演唱者依然会是一男一女、一中一洋的组合,据悉宋祖英将会和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联袂登场,他们之间能否合作无间,这也是闭幕式上的一大看点。

  而闭幕式主题曲目也已经公布,这首名为《燃烧的火焰》的主题曲不知是否有意与今晚的焰火辉映。据悉,在闭幕式时,北京18个区县将同放烟花,记录这一历史性时刻。除了开幕式上已经燃放过的五环、有脚印、和平鸽之外,工作人员透露,闭幕式将有祥云状焰火呈现。

  流程 击鼓开始狂欢谢幕

  闭幕式彩排一开场,是千人威风锣鼓表演。上千名演员双手挥舞鼓槌,又跳又敲又吼,霎时间,鼓声、吼声、歌声响成一片,场面相当宏大。

  开幕式上有2008名表演者一起打太极拳。而闭幕式上,来自少林寺塔沟武校的350位“少林小子”将借助器械表演“弹龙跳”,也可被视为中国佛家技艺的展现。江湖上素来有“北崇少林,南崇武当”之说,从武术界的角度来看,开幕式演武当掌,闭幕式演少林腿,也算是把中国武术的看家招牌都打出来了。在功夫表演的同时,还有60人将在现场表演中国传统弦乐———二胡。相信这样一场中国味浓重的功夫大戏也会让世界上的所有观众回味很长时间……

  虽然闭幕式的相关细节已经曝光得差不多了,但是唯一得到印证的,就只有在闭幕式的第一个环节会有云南元素的表演登场,这个环节的9名执行导演中有5名都是云南人,而多达104人的云南演员阵容也早已进驻鸟巢,为北京奥运会最后的一次疯狂做好了所有准备。

  至于在其他几个表演环节中将会出现什么中国元素,这还得等到现场表演时才会知道,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为了能够尽情展现欢乐浪漫的情调,此前用过的大脚印、笑脸等元素都不会再出现在闭幕式的现场,至于张艺谋一直都很偏爱的中国灯笼,闭幕式上也不会出现,据闭幕式烟花设计师蔡国强的助手葛娟表示:“现在我还不能告诉你们会看到什么,但到时候请一定守候在电视机前,相信闭幕式一定会同样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悬念 谁来做旗手?

  雅典奥运会,新鲜出炉的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在闭幕式上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与开幕式的旗手姚明交相辉映,几年下来这两个人已经成为了中国体育在世界上最好的两个代言人。那么,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这个荣誉会落到哪位表现最突出的运动员身上呢?

  崔大林曾说过,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标志性人物,在选拔旗手时中国体育代表团要考虑三个方面条件。首先是运动技术水平要高,其次是体育道德作风要好,第三是公众形象也得好。此前的开幕式旗手选拔,刘翔一度是最热门人选,但是由于要调整状态准备比赛,刘翔最终还是放弃了开幕式。而中国男篮在开幕式的第二天并没有比赛,得到一天调整的姚明则拥有了成为旗手的最客观条件。如果说姚明脱颖而出顺理成章,那么闭幕式的旗手悬念无疑更大,也更能够刺激运动员们人人争先。奥运会的成绩无疑是衡量的第一标准,闭幕式的旗手除了是中国代表团标志性人物之一外,还必须象征着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成就和突破。姚明曾说过:“能够在家门口成为旗手是一名运动员最荣耀的时刻,相信所有的运动员都期待这个荣耀。”而在这一届完美的奥运会之后,成为中国代表团给全世界谢幕的第一主角,这个荣耀恐怕也让很多运动员期待。

  而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无论是体操小将邹凯还是跳水新女皇郭晶晶、国球一姐王楠等人,都完全符合这几点要求,被列为热门人选也理所应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