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运动员后奥运时代危机 他们可否摆脱忧郁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4:47   东方体育日报

  8月8日,1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在开幕式上作为体育界的精英,享受了观众如潮的掌声。今天,奥运会即将落幕,运动员们将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学业和训练中。

  根据体育心理学家多年来针对奥运会及其可能引发后果的研究显示,“后奥运时期”的忧郁、身份危机和饮食混乱都是奥运会后常见的问题。帮助荷兰女子水球队赢得冠军的布鲁金在赛后说,回家的过程对于运动员而言是很艰难的,尤其是那些没有期望中表现出色和即将退役的选手。“我们2000年拿了第四,13名队员中的11个在奥运会后退出了,然后进入了黑洞。”布鲁金说,“我在这届奥运会后就要退役了,但是我拿到了金牌所以我成就了自己所愿。我接下去将享受一个假期,然后就将成为一名财政管理人员。我会很忙,但我想自己不会有什么问题。”

  布鲁金为自己的未来作好了规划,而三项全能金牌得主、德国人弗洛德诺则没有。“我的人生计划在一个小时前结束了。”他在自己的比赛后说,“这是我一生的梦想,我没有B计划,我不知道接下去该干什么。”心理学家克拉克说,即使那些赢了金牌的运动员回家后都可能经历挣扎期。“多年的辛苦训练积累的压力和紧张可能一起爆发,而且过多的社交活动也会很难处理。”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两枚金牌的英国自行车手威金斯在领奖台上没有一点情绪的流露,这和他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的表现完全判若两人。“雅典奥运会几乎毁了我,我那时是个成熟的运动员却不是一个成熟的人。”他说自己在雅典夺金后无法集中精神比赛,频繁出去喝酒,作息混乱。

  国际奥委会专门开展了一个帮助运动员的项目,旨在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训练、比赛和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挑战和机遇。但对运动员来说,在多年的艰苦训练和作出巨大的牺牲后却无缘奖牌,这种失望是无法承受的。36岁的巴西沙滩女排队员康奈莉一年前将自己7岁的儿子交给姐姐照管,她在1/4决赛被淘汰后陷入了迷茫,“所有的一切都感觉太沉重了……”沈坤彧 编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