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焰火充满浪漫梦幻 24朵祥云今晚鸟巢升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9: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蔷)今晚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鸟巢将再次点燃8千多枚烟花,时长约8分钟。今天,奥运会闭幕式鸟巢烟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透露,与开幕式烟花的绚丽不同的是,闭幕式焰火将以“祥云”等特定图案表现“和谐吉祥”,用黄、紫、蓝等浪漫梦幻的色调渲染出依依不舍的氛围。

  亮点

  火红圆环寓圆满

  闭幕式上率先亮相的焰火,是开场倒计时在鸟巢上空炸出的烟花数字,当数到零时,围绕着鸟巢的碗口,将呈现一圈周长600米、高50米的火红“圆环”。

  “圆环”虽然只绽放2秒钟,但却是由分布在48个点位上的300多枚烟花弹打出来的,每枚都绽放两次,寓意着由始到终的圆满。

  随后在鸟巢上空绚丽亮相的,还有一个象征运动员载誉而归的七彩“花环”。“花环”最外围和鸟巢一样大小,由1千多发七彩焰火打出,持续约十余秒钟。

  “彩虹”双现不舍情

  在圣火火炬熄灭之后,鸟巢旁边将再次划过开幕式曾出现过的两道“彩虹”。但与开幕式的“七彩彩虹”不同的是,这两道“彩虹”由黄色和紫色两种浪漫的颜色闪烁呈现,表达一种依依不舍的心情。

  据悉,“彩虹”焰火将采用双保险的芯片点火装置,弧度误差不超过0.1度,第一道彩虹高约50米,第二道彩虹高约100米,也象征着历经风雨终见彩虹。

  24朵“祥云”冉冉升空

  闭幕式焰火最大的亮点是24朵在鸟巢上空冉冉升起的“祥云”,每朵“祥云”直径都有60米,由一圈又一圈蓝色或金色的焰火旋转而成。

  赵伟平介绍,“祥云”焰火采用的技术是前所未有的,难度远远超过开幕式上的“奥运五环”。每个“祥云”造型的组合烟花,都有1米见方,里面装了上百枚烟花管,每枚烟花引爆、燃烧时间都不同,高度也有差别,最后呈现出螺旋升空、旋转燃烧的“祥云”。

  此外,在闭幕式结束时,由“烛光”、“花束”组成的焰火表演将引领“欢乐的海洋”,18个区县将同步开启焰火狂欢夜。

  揭秘

  焰火运输途经五省

  奥运开闭幕式焰火的运输都由公安、安监等部门全程监控,从装车到发车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录像,包括装车工人在内都需经过严格审核才能上岗。闭幕式焰火运输车队由十余辆危险品运输车以及押运警车、应急车队组成,途经5个省,加油点和路线都是事先考察过的,每到达一地都先通知当地的公安部门监护。

  焰火燃放有3套方案

  奥运闭幕式焰火的燃放有首选、备用、应急3套方案,保证在传输故障等紧急情况下,焰火仍能按照预定时间燃放。届时将有30余人在鸟巢顶部监控焰火燃放,所有焰火点火器都有钥匙开关、按钮开关等数道防护装置,在紧急情况下可按钮停止点火,防止意外发生。

  转播

  北京电视台

  将直播焰火表演

  北京电视台将于今晚10时左右直播奥运会闭幕式烟花燃放实况。市政府提示:在现场观看烟花的市民朋友要服从管理,注意安全,避免拥挤。在现场周边道路行驶的司机朋友,请注意前方车辆,防止追尾事故。 J178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