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沿用“北京八分钟”模式 贝克汉姆亮相闭幕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1:28   北京奥运官方网站

  奥运官方网站8月24日讯 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北京以“八分钟”演出登台,宣告奥运会进入北京周期。四年一个轮回,在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上,伦敦同样以“八分钟”演出向世界发出邀请。很多人或许不知道,“八分钟”的时长还是还是中国人的首创。

  对于下届奥运会在本届奥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上的演出时间,国际奥委会并没有硬性的规定,3分钟、5分钟或者9分钟都可以。“为什么定了8分钟呢?实际上是约定俗成,理论上没有人规定是8分钟。”张艺谋透露说,当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给北京的时间最初是大约5分钟,后来在北京奥组委的强烈要求下,“人家给我们放8分钟”。

  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北京奥组委给伦敦的时间依然是8分钟,“伦敦说可以,他们没有要求增加,我估计这两届下来,每个地方的8分钟好像就约定俗成了,”张艺谋说。

  当年雅典奥组委在悉尼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亮相非常简单,只是由10多名身着白色服装的“女祭司”协助进行了简单的接旗。而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主办城市对这短短几分钟的展示机会越来越重视,希望在这8分钟里传递更多来自下届奥运会的信息。

  张艺谋认为,伦敦的八分钟亮相创意很好,最好的创意是不依赖于主办国提供的舞台和平台,伦敦就非常巧妙地运用了“双层巴士”这一极富伦敦特色的交通工具作为舞台,这是一个流动的舞台,几乎不受所谓的场地限制。而大卫贝克汉姆的现身也无疑吸引了全世界人们的目光。

  张艺谋说,对于下届奥运会的演出,主办城市组委会通常是不做任何干涉的,“那完全是他们表达自己的文化”,北京奥组委只需要在闭幕式上给他们安排出这段时间就可以了。(张宇 黎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